美国批准出售台湾F-16战机,是一笔八十亿美元的大订单。(汤森路透)

二零一九年七月和八月,川普政府先後通过了两项对台湾的大笔军售,这是自一九九二年小布希政府对台军售之後的最大笔军售。

七月,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湾出售一百零八辆「地表最强战车」M1A2T艾布兰战车丶两百五十枚刺针飞弹和相关设备,并且由国防部正式通知国会。随即,国会通过了这件估计价值二十二亿美金的军售案。

八月,川普又亲口证实,他已经批准出售台湾F-16战机,并表示这是一笔八十亿美元的大订单。他还说,相信台湾会「负责任地使用这批武器」,而且这笔大订单也会给美国带来许多就业机会。台湾电视军事评论员和军事专栏作家吴明杰评论说:「在不到两个月的短时间内,(美方)分别以个案方式接连售台重大主战装备的高频率,在过去前所未见。而在售台战车和战机的性能上,也都已升级比照美军现役或盟国标准,这些都显示美国对台军售已走向新模式。」

对台军售升级不仅是川普个人的心血来潮,更是美国朝野的共识。此前,国会还嫌政府送交此军售案太慢,甚至有议员怀疑川普为了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故意拖延甚至搁浅此军售案。

而美国五角大厦表示,此波军售案是为了协助台湾增加国家安全防御能力;相关当局认为其不仅符合《台湾关系法》的规定,也不会影响亚洲整体地区的军事和谐。对此,吴明杰认为:「这项军售案,不仅在军事上将大幅提升台湾空防战力,在政治上也代表美国正透过对台军售模式的升级和转变,强化对台安全的保证。而其背後的战略意涵,则是川普政府在台海政策上,已抛弃美国过去在两岸政策上保持战略模糊的做法,转向美台联防中国军事扩张的明确吓阻战略。」

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强烈抗议,表明将制裁参与军售的美国企业。这个「制裁」决定十分可笑,因为中国在「制裁」美国有关企业之前,早已遭到美方的「双重制裁」。一是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屠杀之後,美国及西方国家一致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此政策一直持续至今。二是此前美国为惩罚俄罗斯干涉总统大选,通过相关法案,制裁与俄国从事国防交易的协力厂商,该法案使得中国成为俄国之外第二个被制裁的国家。换言之,中国企图「制裁」的大部分美国企业,早就不能卖产品到中国了,中国的「制裁」根本就是纸上谈兵丶无中生有。有专家指出,川普批准这两笔被中国视为「红线」的军售案,中国除了在口头上做出一贯的谴责外,能够用来作为报复的手段「极其有限」。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对中国的态度比其前任马蒂斯更加强硬,马蒂斯因坚持美军的战略重点应当聚焦在欧洲和中东而去职,而艾斯培的战略观念则与川普及其核心幕僚一致——印太战略是美国军力部署的重中之重。艾斯培明确表示,「中国的问题丶中美的竞争丶中国的能力,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新议题;我目睹这种演变已经超过二十年」,针对中国威胁,美军战略将从「低强度冲突」,转变为因应「高强度冲突」。二零一九年五月,他在出席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会议时指出,「中俄多年致力於加速军事现代化进程。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军事上保持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这种差距目前已经缩小」。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艾斯培刚结束对日本丶韩国的访问返回美国时,首次以防长的身份接受福克斯电视台访问。记者询问说,澳洲有智库发表报告指出,解放军有能力在一小时内用导弹瘫痪所有美国的军事基地,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对此,艾斯培回应说:「对美国国防部来说,中国是主要的威胁。长期而言是竞争关系丶战略对手。」

作者认为, 台湾的全球战略地位已提升到比韩战时代还要重要,台湾不是一枚棋子,而是自由世界与独裁世界战斗的最前沿。(汤森路透)

艾斯培於一九八六年毕业於西点军校,拥有超过二十年在军方的经验,曾在陆军服役十年,在国民警卫队和陆军预备役效力十一年,还曾在一九九一年波斯湾战争中在战区前线作战。此後担任文职,在学界政界都有过一定经验,且一直与军方相关。关於中国对於美国出售F-16V战机给台湾的反应非常愤怒,艾斯培不屑一顾地回应说,这并非美国第一次出售武器给台湾政府,也不是美国第一次海外军售,表示「我想,以後还会继续」。

美国国防部在最新的一份太平洋区的战略报告中,有史以来,第一次定义台湾为一个「国家」(Country),而不是一个「区域」(Region)。这份报告书里面列出「纽西兰丶蒙古丶新加坡跟台湾」这四个国家是美国的坚定盟友,过去,美国写的是「有三个国家和一个地区」,台湾被指称为「地区」。但是这一次,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第一次在美国的国防部的正式的报告里面,台湾被当作一个国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就此向美国国防部提出抗议,中国方面说:「怎麽可以称台湾是国家呢,他是一个区域才对!」但这一次,美国的政府回应是:「不对,我们坚持就要称台湾为一个国家。」这种变化,当然不是小事,也绝不可能是国防部这一行政分支机构单独做出的决定,一定得到川普总统和白宫的授权。由此可见,台湾的全球战略地位已提升到比韩战时代还要重要,台湾不是一枚棋子,而是自由世界与独裁世界战斗的最前沿,是在黑暗与光明之间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的「开关」。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