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5年服刑期满后,当局至今仍禁止他返回广州或出国。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表示,唐荆陵从小监狱出来又进了大监狱,并呼吁中共当局让唐荆陵获得完全的自由。

唐荆陵4月29日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老家湖北荆州。8月29日,唐荆陵购买火车票从荆州返回广州自己的家,一下火车便被等候在广州南站的警察拦截,然后便音讯全无,再次被失踪。9月8日,警方强行将唐荆陵押上火车,遣送回荆州。

据唐荆陵在网络上发文,他在广州的家已经被断电。唐荆陵愤怒的写道:这让我们知道,生活在何等样的地方!

居住在美国旧金山的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日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唐荆陵获得美国一间大学的邀请担任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他并且希望来美国夫妻团聚。当局阻挠唐荆陵回广州的家和阻挠他出国,都是违法的。

汪艳芳说:“他有出国的自由,这是法律赋予他的基本权利。再一个这也是没有道德的,因为他回家和出国到我这里来都是家庭的需要。我希望当局遵守法律,给唐荆陵法律所赋予的权利,让他可以自由的出入。还有应该遵守人的道德,他出来是跟我团聚。”

维权律师唐荆陵是非暴力抗争和公民不合作运动的倡导者,他曾代理多起维权案件,最后因为代理毒疫苗受害儿童的家长,追究疫苗生产和销售者而被捕判刑。唐荆陵2016年获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今年7月,获第二届“中国人权律师奖”。

汪艳芳表示,唐荆陵虽然走出了小监狱,但实际上他又进入了大监狱。许多服刑期满走出小监狱的维权律师都和唐荆陵一样,被关进中国这个大监狱中。

汪艳芳说:“他出来后是被人监视、看管的,法律赋予他的基本权利都不能得到保障。大的和小的区别都是限制人身自由,小的限制全部人身自由,大的限制部分人身自由。”

汪艳芳在五年前唐荆陵入狱后,逃难来美国。五年来汪艳芳为丈夫获释奔走呼吁,并曾与其他被判刑入狱的维权律师的妻子一起到国会出席听证会。汪艳芳终于等来了唐荆陵走出小监狱,现在她又要为丈夫走出大监狱、获得完全的自由,而奔走呼吁。

记者:CK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