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葫芦2 2018-12-16

上帝在20世纪向世人贡献了四位天才女性,她们分别是伍尔芙、波伏娃、杜拉斯和普拉斯。这四位中两位是自杀,即意识流开山大师伍尔芙和美国白白派普拉斯。 普拉斯只活了伍尔芙的一半年芳30自绝于尘世,这是两朵自我凋谢并永不枯萎的文学玫瑰。

伍尔芙的确是世界三大意识流小说创始人,另两位分别是乔伊斯和普鲁斯特。乔伊斯关注的是人类之灵魂深写,普鲁斯特关注家族之魂魄,伍尔芙只写自己灵魂之流泻。对伍尔芙来说,每次创作都象经历一次灵魂与肉体的分娩剧痛,她每完成一部作品都要大病一场,那是真正的灵魂与肉体的炼狱。 看她的小说你能感觉她颤抖的心灵,阅读她的文字你会感觉她的心整个在飘。

对弗吉尼亚·伍尔芙来说,死是上帝最后的馈赠。到灯塔去,让灵魂溢满喧响,到灯塔去,今晚的思想都在燃烧,到灯塔去,所有的文字散发出迷人的香味——终于那一年她走向那片湖,湖水淹没了她华丽的肉身,天堂托起了她高贵的灵魂,那年她59岁。

对每十年死一次三十岁终于自杀成功的西尔维娅·普拉斯来说,活着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平庸,惟有死是艺术,死亡的快感召唤着她,上帝的微笑迷惑着她,天国的光辉笼罩着她,末日的句子撕裂着她。告别俗境,走向落日缤纷的碎片,走向末日的自我超度,走向天堂无边的祈祷和脉脉含情。

西蒙娜·德·波伏娃是20世纪最强势的女人也是最柔弱的红颜花,作为女权运动的首席花旦,她改写了西方三代女性的思维走向,作为文艺大家的天才波伏娃,她的作品当仁不让的成为她那个年代青年女性的心灵圣经,作为西方第一文豪萨特的女人,她的存在主义爱情高潮时让整个世界倾情膜拜,低潮时绽放的是一代红颜最原始的精神叹息。

玛格丽特·杜拉斯的爱情和她的文字一样的匪夷所思不可思议,拒绝平庸拒绝所有的落日和晚霞,一个活到七老八十依然著作等身,依然和一个27岁的帅哥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间热恋并连同她的作品一起淫荡至死的女人,一个自称不出伟大的作品一定去做个疯狂的妓女迷死天下男人的女人,一个20世纪不可缺席的女人。

伍尔芙和波伏娃,普拉斯和杜拉斯——20世纪的上帝给了我们四朵人间绽放的天才红颜花,21世纪的天才美人在哪,上帝让我们寻找。

2018-12-14修改并完稿

作者自介:
诞生于大跃进年代的上海,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现幽居于悉尼。
一生放逐于精神乱世,驰骋于千古红尘,游走于浩瀚环宇,浪迹于未来玄空。自信文字不仅可力透纸背,还可以穿越人心颠沛魂魄直达形而上软处。
自称:一壶老酒能醉天下,一杆老枪能打天下,一把胡子能扫天下,一腔文字能玩天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