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编者:香港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持续三个多月仍未止息,市民抗争的五大诉求港府除了撤销修例外,不仅其他诉求未获回应,反面继续抓捕示威抗争者。随着香港示威活动的延续,本周再有大陆人权活动人士因声援、支持香港社会民主运动而遭到抓捕。四川人权活动人士陈云飞疑因公开接受外媒采访支持香港反送中非暴力运动而被刑事拘留;广州人权捍卫者赖日福因发布“愿荣光归香港”的配乐图片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上海网络活动人士张展(女)疑因发布大量香港市民抗争的信息被抓捕。

本周中共疯狂封锁VPN,导致大多数网民无法“翻墙”浏览境外网站。而随着十一的临近,中共当局除了对所有的异见人士、访民群体严控外,已经对全社会进行超过“1984式”的管控,这种由恐惧的执政当局散播的恐惧弥漫在中国大陆。

本周刚出狱不久的郭飞雄在访友途中失踪;浙江民主党人朱虞夫外出被警方电话定位强制带回家软禁,证明良心犯即使出狱后仍会被中共随时限制人身自由和强迫失踪。本周江西抚州民运人士杨霆剑(原名:杨微)被以“买卖身份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服刑期满获释;权利运动负责人甄江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2年刑满出狱;六四天网公民记者、吉林籍维权人士王晶遭受酷刑,患脑瘤保外就医被拒,狱中遭受酷刑。公民因良知获罪,虽然刑满但并没有真正的自由,其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出入境自由等仍受到种种限制。

本周重点关注狱中的黄琦、徐琳、于新永,黄琦案当局涉嫌多种违法,包括用种种酷刑逼其认罪、多种重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秘密开庭、剥夺聘请律师的权利及变相剥夺上诉权,等等;因言获罪的徐琳被变相剥夺与家人通信的权利;而于新永被超期羁押逾一年零四个月,案件仍没有新的进展。从刚出狱的王晶在罹患脑癌仍被拒绝保外就医的情况来看,狱中良心犯的生存现状、身体健康状况尤其要引起外界的更多关注。

随着十一的临近,针对异见群体的打压迫害还会升级,身处黑暗时期,面对严酷的政治环境,做为推动中国宪政民主进程的社会活动人士,该如何在保存现有力量的情况下,打破黑暗的桎梏,走出“自我审查、被动应对”的困境?!

一、中共疯狂封堵VPN 大部分网民无法“翻墙”。自本周一开始,中共加强网络封锁,各种VPN软件几乎同时失效,包括大部分付费的VPN亦无法正常使用。VPN再次遭到全面封锁,严重影响了中国大陆网民获取境外网站资讯的途径。据传极力宣扬中共意识形态的环球网主编胡锡进亦在微博上发表微词,指“上外网极其困难,连环球时报的工作都受到了影响。我个人觉得这有些过了,在此提点意见。”

2019年被视为政治敏感年,尤其是中共建政七十年将至,加之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的社会民主运动,令中共当局的紧张程度超乎以往任何时期。中共当局在雇佣“网络五毛”及时监控网络动向、删除批评言论之外,还对异见人士、人权活动人士约谈威胁,包括“不得发表不利于党和国家的言论”,很多网络知名人士不仅被禁止再发声,还被强迫删除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内容,甚至被强迫自行销账号。

二、十一临近风声鹤唳 郭飞雄、陈云飞相继失踪。随着十一的日益临近,各地加强了对人权活动人士及异见群体的控制,公民的人身自由权被严重侵害,继唐荆陵前往广州遭遇强迫失踪数日后强制返回湖北老家后,近日再有郭飞雄、陈云飞被强迫失踪。

强迫失踪是严重的国家犯罪,中国政府已经签署并批准了

三、浙江民主党人朱虞夫前往宜兴被强制带回家软禁。浙江民主党人朱虞夫于9月16日下午前往江苏宜兴市,不料却被杭州警方通过手机定位找到,当晚10:30分朱虞夫被强制带回杭州,随后朱虞夫居所的楼下被上岗以监视、阻止他自由出行,杭州警方称必须等到十一后才能撤岗。

中共当局对浙江民主党人的打压从未停止,自1998年至今,包括王有才、祝正明、毛庆祥、吴义龙、徐光、王荣清等数十名浙江民主党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多人因坚守信仰数度坐牢,目前仍有吕耿松、陈树庆被囚狱中。

四、黄琦上诉阻碍重重 母亲仍被软禁 律师无法介入。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自2019年7月29日被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秘密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今已近两个月,由于其年迈的母亲仍被软禁,律师亦无法介入黄琦上诉案。

黄琦案自庭审后各界对他的境况一无所知,律师因当局设置的重重障碍而无法行使律师的职权。黄琦在狱中的生存状况、生命安危令外界担忧,上诉权也变相被剥压。

五、徐琳狱中家书被拖延近两个月送达。2019年9月16日,王女士收到丈夫徐琳狱中家书,而这封信落款日期是7月22日,距收到信已将近两个月时间。王女士表示信中内容都是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不知为何要拖延近两个月时间才送达,对此难以理解。

当局延迟、扣押良心犯的信件已不是新闻,通信权、亲属会见权是被囚人员最基本的人权,但当局往往因拒不认罪及不配合而肆意剥夺良心犯的上述权利。

六、上海网络异议人士张展失联多日疑被抓捕。在上海生活工作的陕西籍网络异议人士张展,自2019年9月9日中午传出被警察扣押的消息后,外界至今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张展可能已被警方拘留。张展长期在网络平台发布批评当局一党专政腐败滥权的言论,近期因在微信等平台大量转发香港抗议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信息而受到威胁,但张展并未屈服,坚持捍卫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

近期,由于香港抗议示威以及即将到来的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庆典等事件,中国政府加大力度压制不同声音!进入9月份后,全国各地已有多位民运人士、维权上访人员被抓被关押失去自由,被约谈警告者更是不计其数,堪称中国人权史上的黑九月!

七、广州人权捍卫者赖日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居住在广州的江西籍人权活动者赖日福,因在微信朋友圈及脸书上载一段影片,配乐是愿荣光归香港,拍摄的是他家乡附近河山,并配文“这是我的祖国,我要让她自由!”于2019年9月15日晚在广州越秀区住处被抓捕后,被以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刑事拘留,关押在越秀区看守所。

自香港爆发反送中的游行示威活动以来,大陆维权人士以各种方式支持香港,从转发信息、到公开声明、接受采访表达声援香港的立场,由此也遭到中共打压,从威胁不得再发声、到删除信息内容、再到抓捕拘留,然不管中共当局如何想压制民间支持香港市民的社会民主运动,仍无法阻挡香港与大陆公民共同追求自由、民主,反抗专制的脚步。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