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垮柏林围墙的传奇诗人》沃尔夫·比尔曼(Wolf Biermann)。(记者廖振辉摄)

[记者杨媛婷/台北报导]被誉为唱垮柏林围墙的歌手诗人沃尔夫.比尔曼,在德国等同是“传奇”同义词的他首度访台,推出个人自传《唱垮柏林围墙的传奇诗人》,今天举行新书发表会,比尔曼说这本书写出他思想如何从拥护共产主义转为自由主义的支持者,“如果说要有道德标准,那标准应该就是人要忠诚面对自己,才能活出自我。”

比尔曼出生在纳粹德国,因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更因是犹太人,在他6岁时便死在集中营,17岁时比尔曼随母亲从西德前往东德,比尔曼的创作诗歌对东德专制体制提出质疑,最后在1976年被东德政府驱逐出境,随之定居西德。

比尔曼在发表会时表示,他来到台湾而非前往中国,就显示这两个国家的不同,他也为这次的台湾行发表一首专为台湾而写的新作〈2019年台湾之行断想〉,诗中将台湾比喻为自由的女士,而自由的女士绝对不会和专制的铁丝网先生结合,他也提到香港反送中的问题,认为台湾的存在对香港人来说是最好的鼓励,“台湾证明社会不是只有发大财就好,财富的前提要有自由。”

自由时报2019-09-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