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作为一个被置身于网络柏林墙内的中国网民,我有一条做法是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完全相同的,那就是:几乎天天设法翻墙出去,领略一番多元并存的域外网络风光。而我与胡锡进完全不同的是:我之翻墙,是为了践行《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所说的“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以便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真相,兼听不同声音,从而免于被官方一家之言所愚弄和忽悠,做个明白人。至于胡总编辑,当属奉命翻墙,他的职志所在,乃是琢磨如何改进官方的大外宣,如何升级愚民的手法和如何“装修”忽悠的技巧。

敢于翻墙的中国网民都知道,每当某些时间节点临近时,中国网络柏林墙的封锁力度就会明显加大。前些天,就连肩负组织重任的胡锡进也忍不住抱怨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外网是越来越不易了。当然,翻墙不易一事,也会公平地落到我的头上。有时,翻了半天也翻不出去,怎么办?那就在墙内找好东西,继续让自己能拎得清,做明白人。尽管在网络柏林墙内,各种信息的存活和流通处于官方的审查、筛选、屏蔽及封杀等管控手段之下,但是,只要你有心,就不愁找不到颇能助你免于被洗脑、受愚弄的好东西。

几天前,我就看到了一个很不错的视频资料,内容是长江商学院的许成钢教授解答听众的提问,谈“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原因”是什么。成钢教授得乃父许良英先生真传,敢说真话,而且把话说得简洁明快、切中肯綮: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最大的原因,是内需不足。而内需不足的最大原因,是全体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过低,而且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最低的。收入低,消费就低;消费低,生产的东西就过剩;生产的东西过剩,经济就不能增长。最后,成钢教授微微一笑,深为自信地强调说:“就这么简单!”

试问:在这样有理有据的简单大实话面前,那些出于洗脑目的而编出来的假话瞎话,那些掩盖真相、混淆视听的忽悠之词,其愚民之效,能不大打折扣吗?它们能不加速提前歇菜吗?

此外,当代中国还很有一些把《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真当回事、勇于追求真相、真知和真理的电脑高手,他们频频穿越反人权的网络柏林墙,理直气壮地“窜访”各种外网,不辞辛劳地将有价值、有意义的资讯搬运回来,并且技术娴熟地在网监和网警的眼皮底下,使那些资讯在墙内有效地传播开来。每当我受困于翻墙之苦的时候,我总能得益于上述网络侠客的热诚义举,而不至于使自己复又眼不明,耳不聪。

时至今日,我已经走过了人生旅途的一大半。我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感悟到,由一个在愚弄和忽悠下常常中招的糊涂蛋,变为一个轻易不受愚弄、不被忽悠的明白人,这在做人品格和生活品质上,都是一种可贵的质的飞跃。而这种质变的现实性,早已不是极权时代令人望而却步的“极不可能”了。基于这样的认知,我在去年曾经三提“明白人”:

去年1月28日,我在“我看知青生涯”一文中写道:应当说,除了少数幸运者,已是花甲或古稀老人的当年知青们,现在活得并不富有更不精致,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有了能够告慰此生的宝贵依凭:从被深度洗脑、愚弄、忽悠而过低质量、低尊严乃至无尊严的生活,一步步走向了较有质量、品味和尊严的明白人的生活。

去年10月11日,我在常熟翁家庄的一个老三届知青插队50周年纪念会上说:但是,光做好人,并不够。还要活得明白,做个明白人。在座各位当中,有不少就是明白人。活得明白,主要是敢于独立思考,善于独立思考;肩头长的,是自己的脑袋瓜。

去年11月5日,我在家乡老朋友为我举办的生日聚会上,在祝愿大家今后的人生应当怎么过时,送给在座诸位六个字:健康、明白、开心。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三遍说的,就是“做个明白人”。

整整20年前,李慎之先生发布了一篇名满天下、万口传颂的“国庆夜独语”。今天,我要套用一下那篇传世佳作的标题说一句心里话—— 在风雨苍黄七十年之际,我愿与当年的知青伙伴、我的旧雨新知们共勉:可以不提君子豹变、暮年壮心了,但是,一定要做个、也能做个晓事理、开心智的明白人。

2019年9月29日 于北京家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