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凉城主 2019-03-27

这一两年一直想为袁立写点什么,是出于对她的敬佩,是对于她的敬重。

一个敢为弱势群体发声的人,内心无疑是具有极强社会责任感的人。一个愿意在自己事业高峰期,逐渐偏离自己的本业,转而做起公益事业的人怎能不让人心生敬意?

自她上《演员的诞生》已经过去两年了,以前从来没有看过《演员的诞生》,是袁立事件让我看一下。不敢评价浙江台《演员的诞生》,但是在袁立事件中,袁立是受害者!我不懂表演艺术,不评价袁立的输赢。但是我觉得,浙江台的承诺,在剪辑中的偷梁换柱,无中生有,给袁立造成了名誉损失。

我非常喜欢“杜小月”,杜小月典雅,风趣,正直,刚性!而不失活泼可爱!是袁立让我认识了杜小月,通过《演员的诞生》,让我认识了袁立。

浙江卫视的种种不耻行为,让本就是杭州人士的袁立,在自己的家乡获此“待遇”时不可谓不寒心。但也庆幸让大家更了解她一直关注的尘肺病人,和她的“上海袁立公益基金会”。这次事件之前在网上黑她的信息,几乎占据着关于她信息量的90%以上。从她关爱弱势群体以来,网上对她的流言蜚语基本没有断过,各种居心叵测的言论都充斥其中。

想必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真的有可能掉下不少眼泪。

或许我们可以从其转发别人的微博中看出端倪,她的公益绝非表面的作秀,是深入骨髓的。但也难免让人嫉恨,因为胸怀大爱的人若从事公益与慈善,就注定会揭露了这个盛世的诸多伤疤…….

她作为公众人物敢转发出来,难道不知道自己的分量吗?她不知道会让粉饰盛世的人难堪吗?但她更知道一个有良知的公众人物该做什么。比那些只顾闷声捞金自诩聪明,却从不见关注民生的只言片语,以及那些毫无下限的搔首弄姿搏关注的“艺人”们强多少?与那些满口的歌功颂德的戏子们相比,好的何止是千万倍?

他们活得像人,但内在的与摇尾乞怜的狗有何异?与其昧着良心说鬼活,她所选择的是做个可以划破历史长空的闪耀流星!

如果人人都隐忍不发,如果人人都忍气吞声,如果人人都委曲求全,那还求进步做什么?那还要文明做什么?那还要公正干嘛?你还有什么津津有味的谈资。你还有什么炫于人前的渊博。

而袁立也正践行着这样的一种执着信念。与那些假大空们,那些说着自己都不相信的套话们相比。袁立的“转发微博”虽短短四个字,却若一剂醒神药,无疑告诉人们,“新装之下,清醒的不止是小孩子”。那些不敢正视自己的丑陋和肮脏,行欺上瞒下手段之辈才是真正的负能量的制造者。

因为只有良知丧失和被谎言欺骗惯了的人,才会认为这些画面的存在是合理的,才会认为这些是社会发展存在的必然现象。只是,若长久以往的持续涌现出来,再视之正常的时候才是可怕的。

很多人之前只知道她是个演员,这个曾经要做第二个“巩俐”的演员,因公益和慈善竟然逐渐“迷失”了自己的本业。在人言人语中走过来之后,才发现她是演员中的另类。这个从当初的想找个可靠的慈善机构做点公益,捐献点自己的爱心的大明星。却在与慈善机构接触的过程中,受爱心人士的感染,自己已然深深地“陷”了进去。最终把自己推向了公益事业,成了关爱弱势群体第一线的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试问若其内心不存大爱基因,又岂能如此的坚持?那些恶意仲伤之人可曾想过,人家一路走来洒下多少汗水?

娱乐圈本是个名利场,光鲜的背后有多少尔虞我诈的力量在暗中角力。多少人混迹其中乐此不疲,多少人忍受各种潜规则仍挤破脑袋的要塞进去。无非名与利的驱使!

而袁立这种可以在自己事业的高峰期,放下曾经努力追求的事业,或者说是敢于直面弱势群体,当自己事业来做的明星不多。

从李连杰“壹基金”费尽周章的成立到现在,经历多少质疑?碍于法律法规至今仍只能挂靠在红十字会名下。可以看出,慈善在中国并不好做。首善曹德旺先生捐善款36个亿,但仍需缴纳6~7%的税额。若不修改相关法律,必然打消大家捐献爱心的积极性(任志强先生语)。

可见这样一个大环境,这样的一个国民心态。那怕行善都要有铁打的金身,不然随时都可能会被来自四面八方的口水淹没和质疑声给打趴下。它源于我们内心的〝仁爱〞被〝自私〞吞噬得太多太久,当遇有某公众人物行善时难免会以利思之,以自有的心态度人。但愿最后会发现,原来自己是渺小的。若我们都只是关注自身私利,公众人物也只是歌唱赞歌那是很可悲的。

中国的爱心人士其实很多,与崇尚美好品德,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心是匹配的。当务之急在于正确的引导,和正面宣传力度的加大。有爱心与否无关乎信仰,更无关乎种族和肤色。中国每年派出去的医疗救治队也不少。所以,爱心公益和人道主义的救助。最根本的还是来自于心底的良知和人性的使然。也是在于我们自始至终都努力贯彻的文明和仁爱之心。我们知道李连杰的“壹基金”成立是源于经历了印尼的海啸,也知道王菲“嫣然天使基金”成立的初衷。对这一极大善意的举措来说,他们都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诚如关注雾霾的有柴静,关注公益十年之久的有伊能静,现在我们也知道了关注尘肺病人的袁立,知道了她的“上海袁立公益基金会”。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默默为公益事业献出各种力量的人们……..

这些超脱于名和利之上的人,当褪下明星、名人光环的“袁立们”,看到她们的友善和良知时让你会发现,原来她与我们走得是如此之近………因为她们在告诉我们:人应该生而平等!

“尘肺病”是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在我的记忆中多发生于工作环境恶劣的地方,如矿山,硅矿,石英棉,等工厂,国家现在治理小矿场,小作坊,没有环评的厂矿企业,对于预防尘肺病大有好处,我举双手赞成。

尘肺病就像吸烟肺一样,是长时间造成的,对待尘肺和烟费,据我所知是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科技进步了,是否能治我不知道。我的印象就是,尘埃在肺的肺泡中沉积导致气体交换功能下降,全身缺氧!平滑肌收缩和扩张功能下降!

尘肺病的职业病标准是比较高的,在小矿场,小作坊,环保条件差,得病后,很难评上职业病,即使评上了,他们的劳动能力基本丧失,治疗费和生活费也是很艰难。

我小的时候,我二叔也在煤矿下井,我明白那种艰辛,明白活着的不易。他在煤矿工作的那几年,全家人都提心吊胆,而后来他干不动出来了,而身体已大不如以前,也遗留下来了很多后遗症。而后的种种暂且不表。

总之人在做,天在看,大众的眼睛是亮的,袁立的爱心和正能量,自会让她快乐,健康,美丽!

我挺喜欢袁立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叫《大女人 小女人》,她说: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动物,面对担当与承受,多数人更喜欢安逸与呵护。作为一个女人我何况不是如此,环境使然许多变故其实你无法逃避。生在杭州西湖很美,或仗剑临风看透无边风月,或步履匆匆直奔柴米油盐。人总还是应该有所追求的,豪情万丈与好高骛远之间,只有角度不同没有本质差别。人性是多个层面组成的,在环境的变迁中总会放大或压抑。

一次拍戏,现场的秩序特别乱,一个老艺术家发火了,现场鸦雀无声。然而没好上三天,老艺术家杀青走了。现场又恢复了原样,演员与助理们说笑成一片,嗑瓜子讲段子,男男女女乌烟瘴气。让人根本无法安静下来默台词,掂量了许久我觉得自己必须出头了。于是突然拍了桌子,怒吼了两句。从此,有我在的时候现场一片安静。诸如此类,小女人的形象离我渐行渐远,但这并不是我的初衷。

她在文章末说:选一个高山一样的男人,当然,里面还要蕴含着无穷的宝藏。

2019年3月26日,45岁的她微博宣布结婚喜讯:“马太福音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那个人名叫梁太平,笔名叫尾生,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就职核工业230研究所任工程师,曾因为思想方面原因被单位开除,2016年6月1日还在北京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两人都信奉基督教,所以选用盟约的誓词表达他们爱情的忠贞。

尾生说来,我也是很熟悉的,他和我都属于那种不知名诗人。他是我以前被封了的微信里的好友。后来我微信号被封,也就再也没有见了。

当年我们说,“文有纪晓岚,武有杜小月”。
当人生的方向转变,
爱情也好,事业也罢,
她依然是随心所欲任性而为。
非常袁立,
非常杜小月,
可惜杜小月莽莽撞撞行侠仗义的时候,
总有纪晓岚为她兜底。
而袁立没有,
梁太平会成为她的纪晓岚吗?
我想应该会的。
寻常风月,等闲谈笑,
称意即相宜。
只愿上帝保佑两个不羁灵魂的碰撞,
愿他们的爱他们的婚姻能成为美好的见证。
我真心祝福这对新婚夫妇,
并祝福他们能够克服种种困难,
相伴终生,
好好地在一起。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