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2019年10月6日,香港警察逮捕抗议者。(美联社)

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已经持续四个月,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港人维护和追求民主与自由的决心和意志也得到了全世界的钦佩和声援。就在大家都希望香港的局势能够有所平缓的时候,港府却突然宣布实行禁止蒙面的法令,进一步激起了港人的反弹。林郑月娥在解释颁布禁令的原因的时候,再一次严厉指控抗争民众的暴力行为,似乎是要把香港局势的恶化推到港人采取的与当局冲撞的策略上去。在社交媒体上,也很有多人,当然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国内的人,对于香港街头上抗争者向警察投掷燃烧弹,围殴反对者等等被认为是暴力行为的现象,纷纷表示不满,希望港人停止暴力抗争。到底,要如何看待今天在香港发生的所谓的暴力抗争呢?我认为值得深入讨论。

首先要说明的是,香港街头出现的暴力抗争,对于整体抗争运动来说,其实只是极少部分人的行为。大多数港人仍然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立场。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表现,就把整个运动以及运动的主流都定性为暴力抗争。总体上讲,香港抗争四个月,运动的主流还是和平的。这一点不容混淆。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当我们谴责暴力行为的时候,必须坚持比例原则。今天,确实有抗争者面对警察的抓捕和镇压,采取了暴力对抗的方式;但是,警方的暴力执法,问题之严重远远超过了抗争民众,超过之程度也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则。我们都看到,几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拘捕一个11岁的女孩;前来执行采访任务的记者,眼睛被打爆,可能导致失明;港府自己也承认,被逮捕的人中,十分之一还不到15岁,根本就是未成年人;香港恶警暴力的程度,被广泛认为已经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当你谴责民众的反抗的时候,我认为你首先应当谴责的,是港府纵容下的香港警察的过当的暴力执法。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当然不乐意看到抗争运动中出现暴力的行为,从策略上讲这样做,有可能给中共当局制造军事镇压的口实。但是,我们必须分析,导致抗争运动趋于激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港人四个月前提出的五大诉求,港府一开始采取的就是漠视的态度,迟迟不肯回应市民的诉求,并下令警察用武力镇压抗议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港人才把原来的反送中恶法的诉求,提升为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察的暴力执法问题在内的五大诉求。而这五大诉求中,就连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么简单的诉求,港府至今都不肯答应,港府不仅不肯做实质性的让步,反而颁布更令港人愤怒的禁蒙面法令,港府的这一系列做法,才是导致民众情绪越来越愤怒,行动上也有越来越多的暴力对抗的根本原因。因此,要讨论今天香港街头出现的暴力抗争行为,我认为,我们必须看到,这些暴力行为是被港府和港府背后的中共政权逼迫出来的。是港府和中共,而不是被打压的香港民众,应当为暴力冲突负责。

因此,我的态度是:我们当然希望一场社会运动能够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我相信港人也更愿意采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做法,但是面对港府和中共一再的打压,以及面对民意拒绝退让的恶劣态度,我们没有什么道德立场去谴责那些在街头抵抗暴力镇压的民众。我们能期待的,就是港府接受民众要求,让局势尽快平缓下来。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