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宣布,美军全部撤离叙利亚及土耳其军事打击区后,土耳其总统厄多安立即宣布“和平之泉”(Peace Spring)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北部边境库德武装组织。厄多安称,军事行动意在幼发拉底河建立一条安全走廊。美国撤军叙利亚,有如默许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引发美国内部和国际普遍担忧,指责川普背叛盟友库德族“人民保护部队”,并可能将中东拱手交给俄罗斯,损害美国利益,使该地区面临新挑战。

川普撤军叙利亚的理由,是美国不应在中东继续做亏本买卖。川普7日推文称,对抗“伊斯兰国”(ISIS),库德族曾和美军并肩作战,但美国付了大笔金钱和武器装备。“美国已花费8兆元在中东地区作战、维持治安。我们有成千上万伟大的士兵牺牲或受伤,数百万人生命永远留在那里。进入中东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决定……”。

川普早就想从叙利亚撤军。去年12月,川普无预警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引发轩然大波,国防部长马提斯不满而辞职、国内两党国会议员反对者众,逼他不得不收回成命。

此次川普再宣布撤军,有两个原因:一,实现他2016年竞选的政治承诺;二,稳定美国和土耳其在北约的军事关系。土耳其强压下,美国必须在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德武装之间作出选择。由于美国2016年暗中支持土国政变,得罪厄多安政府,既然不能推翻厄多安,为避免北约分裂,与其把土耳其推向俄罗斯,不如妥协让出空间给土耳其。

另外,此前沙乌地阿拉伯王储涉嫌指使沙国特务,在沙国驻土耳其领事馆内杀死异议记者卡舒吉,土国一直坚持沙国交出凶手,有报导指川普出面劝和两盟邦,允诺协助土国建立叙利亚北部30公里安全区。土耳其进军库德族占领区,理由就是建立安全区,让美国没话可说。

媒体普遍认为,美国从叙利亚、阿富汗撤军,除了让土耳其获利外,最大得益者是俄罗斯。对土耳其攻击叙利亚境内库德族,俄罗斯态度是不干涉当前局势,因为莫斯科会从土耳其军事行动中受益。俄罗斯媒体也说,俄方对增强叙利亚军事行动,和与土耳其关系复杂化都不感兴趣。相反,俄罗斯正为增进与土耳其大规模军事合作创造先决条件。

土耳其近年大量军购,尤其先进战机、防空导弹,一直在选择俄罗斯或美国武器之间犹疑。美俄为巨大利益,都想拉住土耳其,美国更忌惮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有二心,让北约失去抵挡中东压力的前沿国家。

有分析指出,土耳其向库德族发动攻击,使库德族人明白他们需要寻找俄罗斯作盟友。遭美国“抛弃”后,叙利亚库德族领袖称,如果美军撤出叙利亚库德控制区,库德族将“不得不考虑所有选项”,寻求和叙利亚或俄罗斯合作。但“敌人变朋友”可能性有多高,有很多难题。

俄罗斯没有反对土耳其进军叙利亚,原因有三:一、土耳其打击库德人,维护的是自身利益,如俄罗斯强烈反对就会与土耳其对立,不是俄方愿有的立场。二、土耳其是在挤压美国出局,对俄罗斯有利。三、一旦美国从叙利亚撤出,俄罗斯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相对会更好协调。

川普逐渐把美军撤出中东,一方面是出于经济得失考量,另一方面是想将美国军力抽出,全力对付中国和俄国在亚太地区的挑战,但实际上,美国最后绝无可能撤出中东。

针对美军撤出叙利亚,川普表示,中国和俄罗斯肯定感到惋惜,中俄最爱看到美国陷在大笔军事开支泥潭里。他说,我们在错误且不受拥戴的情况下进行战争,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实没有必要。我们着眼的重点应当是大局形势。白宫表示,美军对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

正如媒体形容,美军撤出叙利亚,是“川普送给普亭10月7日生日的大贺礼”。美国撤离后的政治真空,会被土耳其、俄罗斯、叙利亚政府三方瓜分,有利俄罗斯主导的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更快速推进。

目前俄、土主导的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俄罗斯、叙利亚、土耳其三方都获得实际利益,本质上是俄土伊三方对美国的胜利。美国今后在中东地区将更加受制于俄罗斯及地区内几个大国相互博弈,看来会是美国的战略损失。川普为兑现政见,政策正面临更多质疑和不满。

世界日报2019年10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