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已于周三开幕,德国书业协会等重要的出版机构和一些人权机构,举办声援香港及被中共绑架书商桂民海的守夜活动。象征香港民主自由运动的雨伞布满书展外场。主办方强调,言论自由的最大敌人是人们的无所作为。与会嘉宾呼吁,德国应将人权置于经济利益之上,像美国一样对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推出制裁性措施。(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本周三(10月16日)开幕;周四(10月17日)下午,德国书业协会、大赦国际、国际笔会等多家出版及人权机构发起「声援香港 呼吁释放书商桂民海」守夜活动,数百名参与者撑起象征香港自由民主运动的雨伞,成为当天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曾遭中共绑架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旅德作家廖亦武、台湾驻德国大使谢志伟、国际笔会主席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和德国书业协会总经理斯基皮斯(Alexander Skipis)等在集会上发表演讲。

斯基皮斯在演讲中说:言论、新闻、集会自由是人权,不可讨价还价。在香港市民为自由而战的同时,中共正在加强独裁政权,我们对此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声援桂民海和香港的自由战士们;我们要求立即释放这位出版商,并呼吁德国联邦政府将言论自由等基本民主价值置于经济利益之上,特别呼吁精英们铭记,你们所有发展机会都归功于我们国家的自由,而言论自由最大的敌人是我们无所作为。

林荣基在演讲及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德国不仅仅是从商业考量,当中国政府违反人权时,德国可以站出来直面中共独裁政权。

林荣基说:我们也知道桂民海给从泰国绑走了,现在发展到香港一些持续抗议的人,很多人失踪……那里变成中国大陆。我当然希望德国做对中国大陆有影响的行为,不单单是一个商业的行为。

廖亦武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呼吁在香港问题上还未拿出实际行动的德国改变现状。

台湾驻德大使谢志伟也呼吁大家思考香港的未来,在中共强力压制下,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流亡潮?他作为台湾大使,认为台湾作为年轻的民主国家,有义务去帮助港人。他也呼吁欧美国家携手,首先去阻止中共当局暴力对待香港民众。

谢志伟说:其实台湾和香港是唇亡齿寒的依存关系,自由世界有可能被逐步地给削掉。香港人所展现出的勇气和悲壮令我们感到难过,但佩服。所以台湾人也不可能袖手旁观,欧洲议会或是德国就可能采取一种像美国这样的惩罚性的,不仅不准你入境,还冻结你的户口。

克莱门特代为朗读了桂民海女儿安吉拉的来信,安吉拉在信中表示3年前她曾来法兰克福书展为父亲呼吁,遭到中共代表靠近、拍照和恐吓,自此之后骚扰不断升级。而父亲已被中共特工绑架4年的时间,这些都给她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而更为重大的是,香港整个城市也不再安全了,但国际社会似乎相信光有谴责就足够。

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贝岭作为桂民海的友人,认为参加书展的出版业人士,应该集体为桂民海呼吁,捍卫出版和言论自由这道最基本的防线。

贝岭说:阿海是因为出版自由受难的,出版和言论自由总是在一个社会面对不自由的时候首先面对的问题,这个防线没有了,其它防线都会被攻破。

现年54岁的桂民海为香港铜锣湾书店主,曾出版涉及习近平隐私和政治秘辛书籍;2015年10月桂民海遭中国国安从泰国绑架带回大陆境内,十九大前夕桂民海获得保释后,被软禁在浙江宁波;2018年1月20日,桂民海在瑞典外交官面前再被十名国安掳走;目前下落不明。瑞典、欧盟及美国先后发声明促北京放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