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圈 2019-03-26

四、印度真的很穷很落后吗?

2.0阶段(1979-2018)的印度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这个想必所有人都会同意的,但对“不同”一定会有不同的理解。

2.0阶段的中国一开始就实行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早在2010年GDP就跃居成为全球第二位;而印度迟至1991年才搞经济改革,对外开放,虽然最近10年经济发展速度与中国不相上下,但是GDP总量刚刚爬升到全球第六位,与中国相差巨大。交通、通讯等基础建设方面,也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两方面来看,印度与中国大概有15-20年的差距。

2.0阶段的印度民主选举政治得以充分体现,印度国大党不再一枝独秀,第二大政党印度人民党几度执政,期间还有几次多党的联合执政。这个阶段,印度最重要的政治家应该算是现任总理莫迪,他这5年的各项改革对印度的现今和未来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政治生态无任何变化,最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当属过世的邓小平。

2.0阶段中印两国在其它方面也都呈现出很大的不同,比如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价值观念方面,比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比如生育、婚姻、娱乐等日常生活方面,这种差异性已经远远大于1.0阶段以及之前的相似性。

面对这些 “不同”,很多人会认为中国全面超过印度,印度贫穷落后,一无是处。这种看法有些道理,但不完全准确。我们喜欢用“好坏”而不是“不同”来看待和评价事务,这和长期的“大一统”及“非黑即白”的思维有关。

【上图是粉色之城斋浦尔的风之宫殿与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现代化机场,过去与未来并存,这就是印度的今天。】

从经济发展总量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印度的确远远落后中国,但是仔细分析经济构成的方方面面,就会发现中国GDP中潜藏了不少问题(像绿色GDP等),同时也会看到印度的亮点和优势。

● 在第一大产业上,印度虽有数量差距,但质量上不输中国。比如,中国的农业产值虽然是印度的2、3倍,但是印度农业不仅做到完全自给(当然印度仍然存在饥饿的问题),还有不少出口,并且印度的农副产品自然耕种,品质有保证,无需担心转基因、瘦肉精等问题,而中国农业在快速提升产量的同时却出现土地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新问题。

● 在第二大产业上,印度差距巨大,普遍落后于中国。不过印度在汽车制造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和经验,印度的自主品牌汽车能在一定程度上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像塔塔汽车集团已经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列,10年前还收购了捷豹和路虎,而后来韩国的双龙汽车也被印度控股。

●在第三大产业上,中印各有千秋,某些领域里印度大大超越中国。比如,我们熟知的信息技术和软件外包产业,印度早就领先中国,位居世界一流;大家不太了解的印度金融业,其实也非常规范和发达,印度股市自2008年以来经历10年大牛市(涨幅超4倍),是亚太乃至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此外,还有两大行业,特别值得称道,我们这次也亲身感受过。

一个是以孟买宝莱坞为代表的电影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制造中心,令中国电影业艳羡不已。这些年进入中国的印度电影,像《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起跑线》、《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我的个神啊》等,都深受观众喜欢。我在去印度旅行之前,恶补了一下印度电影,果然非同一般,既能妙趣横生,让人捧腹大笑,又能清新脱俗,令人回味深思。

另一个是印度的酒店业,很难想象印度会有全世界最好的酒店服务业。我们此行除了最后一晚住在新德里机场附近的JW万豪酒店之外,都住在Taj(塔塔旗下的)和Oberoi两家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的酒店。这两个酒店品牌算是印度最好的品牌,也是印度本土的品牌,而其它外资品牌都在其下。我们在乌代浦尔住过的The Oberoi Udaivilas酒店,还曾在2015年被评为全球No.1的五星级酒店。

印度的酒店好在哪里?作为一家好酒店,无疑就是硬件、文化和服务这三方面够好,能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就硬件而言,中国的酒店毫不逊色,甚至更现代更奢华,但在文化和服务上,却相差甚远。

印度的酒店处处彰显出其独有特色、充满魅力的文化来,包括设计、装潢,包括接待、礼仪、服饰,包括瑜伽体验、歌舞表演,包括悠扬的琴乐、清脆的笛声,等等;而服务上不仅全心全意、细致入微,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增值服务。

服务业的发展核心是文化,其次是有服务他人和享受服务本身的精神和情怀。在中国,文化早已被阉割,而服务只是成为一种交易。所以,在服务业方面,中国任重道远,需要向印度学习的不是一点点!

【孟买泰姬陵酒店门口总停着这两台车,一台是塔塔,一台是捷豹,这可能体现了印度人的某种自豪。】

【在孟买宝莱坞的一个摄影棚,我们也禁不住临时来个现场小表演。】

【印度酒店的文化和服务无处不见,这两张图里有酒店清晨的吹笛人,有酒店设计和装饰中的印度文化等等。】

另外还有人看到印度有大量的贫民窟,会认为印度贫富差距悬殊,印度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就更是主观臆测了,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

印度的土地和大部分财产都是私有的,人员自由流动,社会民主法治,因此印度在城市管理和基础建设方面,无法像中国那样一刀切、大拆除,更不能清理所谓的DIDUAN人口,贫民窟现象就成为印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印度的“贫民窟”问题比较复杂,不是简单地用“贫穷”能解释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而体现了印度的文化、政治、民主、法治等多方面的特点。其实,贫民窟里很多人都是有产者,他们也大都有工作,个别人甚至另有公寓或其它财产,但仍然要住在贫民窟,而贫民窟里面也是井然有序,大家都安居乐业,政府也提供相关保证,上学、求医都不是什么问题。

关于印度贫富差距问题,要两方面的看,一方面收入差距并非想象的那么大。从近些年基尼系数看,印度的要比中国低,所以收入差距要比中国小才是。之所以感觉印度贫富差距巨大,可能是看到印度富人们拥有的王宫庄园,和印度贫民窟的强烈反差而导致的。印度的贫富差距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形成的,这与中国几十年就形成的巨大贫富差距是根本不同的,这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印度贫富问题,我们的导游会时不时说印度很有钱的,为此我还专门请教过。我想,说印度人有钱可能有这几个涵义:

1.印度有现代巨富,有世袭财主,这些人要比中国新贵们富有阔绰的多,他们拥有的不是一座座豪宅而是一栋栋王宫;

2.印度70%以上的土地都是私有的,印度人也以拥有土地为荣(我们的导游也在老家有土地的),而中国人是没有真正土地所有权的;

3.印度人喜欢金银珠宝,再穷的人也有几件金银首饰,据分析,印度民间的黄金拥有量在2万吨左右(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而中国不足1万吨;

4.印度民间比政府有钱,算是藏富于民,而中国则相反,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资源;

5.印度有免费的医疗和教育(尽管不够充分),物价也普遍低廉,相对而言就不觉得贫穷了;

6.印度人的物质欲望少,精神追求多,也会觉得自己很富有、很幸福,而中国人欲壑难填,精神上更是一贫如洗;

等等,想到这些,我们还真不敢说印度很穷很落后;应该是大家喜欢、拥有的财富不同,对财富的看法和使用也不同。

【在印度参观的很多都是王宫,这些在今天看来也很精美豪华的宫殿大都是个人拥有的。】

【乌代浦尔小镇街边的金银首饰店,这样的店很多,顾客都不少。】

除了上面所探讨的宏观层面之外,总是难免听到很多其它关于印度的差评,比如脏乱差、偷抢奸,社会治安糟,女人地位低,卫生饮食不好,等等。这些事情无需再详细讨论,上文推荐的两篇文章有描述,而去了印度自然就有了答案——和你之前以为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这些“差评”,有些完全不属实,有些个别存在但被夸大了,有些更需要辩证地看。印度有恐袭风险,所以豪华酒店或重要的公共场所有严密的安检,但是印度整体(除了东北部偏远落后的地区)社会治安都非常好,偷盗抢劫基本不存在。

印度妇女社会地位早已大幅改善,除了女性就业率较低外,无其它明显的差异,当然在印度很多方面还是能感受到男女有别,请注意这是有别(比如各种安检时都会有男女分开的通道),不像有些国家已不分别男女了。印度从政女性达到的高度是很少国家能够媲美的,比如早在50年前,英迪拉·甘地就担任10多年的印度总理,后来还有过印度女总统,联邦女性部长和各邦女性首席部长(相当中国的省长)更不鲜见的。

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吃印度菜,但这和饮食习惯有关,谈不上认为印度的饮食就是不好。我们这一路主要是吃印度菜,大家也都感觉很不错,也没出现事先担心的拉肚子等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好多口罩,但除了在瓦拉纳西(这里的情况特别,但我观察欧美游客基本没有戴口罩的)用到之外,其它地方都没怎么用过,这也许和我们一路上的天气都非常好有关。

之所以大家对印度有如此多的差评和不好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国内相对倾向报道印度的负面新闻,而印度自身的媒体业又是完全自由的,也都喜欢盯着负面的东西轮番报道,所以听到的东西就难免多是坏消息。再者,印度是完全开放和真实的,不可能把不好的一面圈起来或藏起来,游客什么都能看的到,这一点可能与到中国旅游有所不同的。

总之,2.0的中印之间有好与不好,但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而更多的是不同,不同才值得去了解去思考。接下来我会分析造成这种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及3.0的印度和中国哪个更值得期待。谢谢!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