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东北战事失利,政府当局也不再讳言,而变相的物价高涨,更使每个升斗小民所切身感受到的事实。广大人民陷入恐惧情绪和生活煎逼之中。这些真真实实的情形,真实得不是少数人爱听或不爱听所能抹煞,更真实得不是任何粉饰之词所能粉饰的了。国家在这样风雨飘摇之秋,老百姓在这样痛苦的时分,安慰在哪里呢?希望又在哪里呢?享有特权的人享有特权如故,人民莫可奈何。靠着私人或政治关系而发横财而发横财之辈,不是逍遥海外,即是倚势豪强如故。对于这辈人民公敌,共产党的最大助手,不用说到现在还没有人替老百姓施用政治力量强制他们捐输资财以戡乱救民,甚至不曾用指甲轻弹他们一下。人事上也偏私如故,似乎没有国人置喙的余地。国事弄成这个样子,老百姓人人装着一肚子闷气,我们该将怎么做呢……

若是我们要勘平赤祸,我们必须效法俾斯麦对付德国共产党的办法:把题目从共产党手中夺过来。目前少数人享有一切特权,他们的生活骄奢淫逸,一文钱也不肯出,没有一个人去当兵,却完全由老百姓抽丁纳粮。这如何能使老百姓心平气服?如何不令反对者有所藉口?

国事演变到这个地步,势必牺牲极少数人来挽救最大多数人。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个局势扭转过来。革命与反革命的试金石,就是看走多数派的路线,还是走少数派的路线。如果我们走少数人的路线,那么尽管口里喊革命,事实上是反革命的。如果我们走多数派的路线,甚至口里不标榜革命,老百姓还是知道我们是革命的。假如吾人能天下为公,用人唯才,疏远小人,罢黜一切害民之官,严办豪强特权之辈,减轻人民负担,将千千万万人民的负担放在极端少数豪门巨富身上,那么人民耳目必然为之一新——前方军心立即因之而大振。区区*匪党徒,不足平也。

赶快收拾人心,只有这一个机会了。

(1948年11月4日国民党《中央日报》社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