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中国官媒对于香港反修例示威的报道一直统一口径,大加谴责。在中国互联网平台声援或稍为同情香港示威者可能招致严厉的惩罚。近期全国各地都有公民因此被拘留。本台发现,他们获释后判若两人,不愿意重提这场运动的是非对错。

来自江西,网名“花满楼”的赖日福一直关注香港反修例示威的进展。随着运动升级,早前赖日福把江西家乡风景的视频及图片发放到社交媒体上,更把香港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作为背景音乐。上月他回到广州后随即被公安拘捕,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了超过1个月,直到上周五(18日)才取保获释。

本台周一联系上赖日福,但他不愿多谈过去一个月的经历,他说,虽然仍然支持香港示威者,但目前会以家人为重。

赖日福:“这里不方便跟你说这些。这几天都不想说,因为工作和家庭都受到影响,所以暂时家里人不希望我这段时间内说些什么,主要是家里人的担心吧。还有来自各方的压力.这时间我就先安抚好家里,因为家人所受的惊吓比较严重。”

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今年年初出狱后,频频在推特转载香港“反送中”的消息,更接受多家境外媒体采访。这位八九学运的带头人之一曾形容港人是大陆民众的典范,期望香港各方能吸取“六四”的经验,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解决问题。

9月中旬被国保带走后,陈云飞被刑拘在成都温江看守所整整一个月,上周末才重获自由。据了解,连日来他的好友在推特上留言,却都没有回音。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他手机,均无人接听。

除了赖日福和陈云飞,浙江民主人士林辉也被当局以发布“不当言论”为由,行政拘留15天。他上周五获释后在推特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埋头于生计。”林辉的好友邹巍表示,至今仍未和林辉取得联系。他透露 ,近期浙江当局严厉控制香港“反送中”信息渗透到内地,自己也曾因此被当局强制旅游。

邹巍:“大面积的人被要求不能谈及所谓敏感问题,我个人就受到这个警告,有些话我就不方便讲了。九月中旬到十月初我被强制旅游。现在中美关系等因素导致短期内(监控)会更严厉。”

提起当局的警告内容,邹巍心有余悸。

邹巍:“八月初被叫去警告了,警告的严厉程度是很明确的。这个警告明确告知了后果。后果肯定不是仅仅是你所想象的拘留什么的。”

浙江的中国民主党成为重点监控对象。除了邹巍和林辉,另一民主党人毛庆祥近期也因为声援香港被当局拘留。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