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五省市人权民运界人士联名纪念“六四”十三周年

极权的背后是极端的利益。极端利益需要极端的暴力和极端的愚昧来维持。对于极权者而言,恐惧和遗忘是他们最后的工具。

1989年春夏之交中国大陆的和平民主爱国运动,是国民对中国历史上最腐败最顽固的极权势力的不屈服抗争。这场运动的正义性和民意性,与执政当局的顽固﹑残暴已经同载史册。

是的,这场正义的﹑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和平民主运动被武装倒牙的恶劣势力镇压了,鲜血流淌天安门﹑流淌长安街……坦克碾过肉身,活的人被追捕﹑被囚禁﹑被流……恐怖成为一种事实,在国民眼里心里,在其它国家人民的眼里心里,在恐怖制造者的眼里心里。然后是遗忘与拒绝遗忘之间的对峙。

有良知的学者或作家要出版自己的书籍,拒绝遗忘,印刷数的末尾两位数是64,比如2064册或者10064册﹔一般卷入这场运动的人们拒绝遗忘,安装电话﹑买手机﹑买传呼机﹑申请电子邮件信箱或注册QQ号,总要选一个有89或64的数字号码。为这场运动的受难者进行人道帮助的人们不会遗忘,遇上捐助,总要在整数以外,显示64或89的数字。

有胆敢维护民众权利﹑反对腐败的人,被当权者指认为“八九”或“六四”“动乱份子”……这种事件与丁子霖﹑张先玲老母亲们的眼泪一样真实。没有忘记,不忘记﹗

13年来,每年四月底就预先布置严防严打﹔13年来,逢重大节假日就绷紧神经﹔13年来,逢国际友人来访就将异议人士隔离起来﹔13年来,逢“两会”召开就担心人提“平反”﹑“政治改革”的议题﹔13年来,挖空心思进行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的扼杀﹔13年来,拼命阻挡把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内容写进宪法﹔13年来,高举“稳定压倒一切”的战刀……遗忘了吗﹖制造恐惧﹑幻想得到遗忘美好局面的人──你们自己﹗

恐惧还在﹗因为恐惧的根源没有消除。

恐惧还在﹗遗忘与拒绝遗忘之间的对峙就不会自行蒸发﹗

恐惧还在,虚假的稳定也维持?,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数字元虚空中高挂,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民众得到的和失去的是什么﹖是国企在稳定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被瓜分和企业员工权益的被肆意剥夺,是道德的沦丧和民族心灵中的正义与良知的泯灭,是不同利益群体的心理裂痕的人为撕裂埋下仇视的种子难以消弭……

我们的民族和人民需要和谐,需要未来,正义和良知需要得到扶持。正因为此,坚持正义﹑良知﹑坚持“公开﹑理性﹑非暴力和多元互动”的人们无所畏惧地聚集在一起,面对世界上最顽固﹑最残暴的极权势力的监禁﹑流放,发出“人权”﹑“民主”﹑“宽容”﹑“多元”的响亮声音,连绵不绝。

我们的要求不多,重新评价“六四”,为死难者平反昭雪,给死难者家属安慰,释放一切良心犯,预备政治﹑经济革新,推动宪政民主,实现主权在民,完善社会保障。

我们的要求不高,这是我们的权利。

13年来,我国大陆人权民运界同人前仆后继,虽千万艰险不放弃﹔13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的个体和团队,目标一致﹔13年来,我们理性推进,赢得了国内各界和国际友人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

今年“六四”忌日近了,陕西﹑四川﹑重庆﹑贵州和广西五省市45位人权民运人士联名纪念“六四”十三周年,我们表示:为死难的同胞致哀﹗为天安门母亲进言,妈妈,保重身体﹗请在狱中的友人胡适根﹑徐文立﹑江祺生﹑刘贤斌﹑秦永敏﹑王有才﹑佘万宝﹑陈西﹑王泽臣……放心,我们会加倍努力,理性前进﹗

让所有的人们知道,我们会走得更好,因为我们在倾听和实践来自你们的智能与理性!五省市45人联名名单:

陕西:吴震﹑马骏﹑林牧﹑张宗爱﹑赵常青﹑林小平﹑高凯﹑魏克君﹑程小保﹑师涛﹑颜均﹑陆中明

四川:陈卫﹑廖亦武﹑欧阳懿﹑陈明先﹑蒲勇﹑周志刚﹑朱易平﹑曾福洪﹑邓辉

重庆:邓焕武﹑王明﹑李运生﹑熊志力﹑张杰﹑阎家鑫﹑何兵﹑许万平

贵州:廖双元﹑莫建刚﹑曾宁﹑孙光权﹑黄燕明﹑张重发﹑卢永祥﹑陈德富﹑李家华﹑方家华﹑杜应国﹑季风﹑陶玉平

广西:李小龙﹑王治晶﹑薛振标

由于诸多不便,其它愿意签名的友人未联系上,在此请求原谅。

二OO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北京之春2002年7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