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表示美国有条件地支持巴勒斯坦先建立临时国家,同时敦促以色列结束对巴领土的占领和停止修建犹太定居点。巴以双方以及国际社会对这一计划做出了积极反应,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总理沙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以及俄罗斯和欧盟各国政府等,纷纷发表声明或讲话,对这项中东和平新计划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对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没有说“不”。

中东及国际形势的这一变化,令笔者这样年龄的人感到非常迷惑。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从新闻媒体上得知,在中东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是孤家寡人,受到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批评和反对,怎么一下子,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就受到各方的好评和欢迎了呢?在所有的国际冲突中,以巴冲突可以说是非曲直最清楚,黑白善恶最分明,中国怎么能够改变一贯立场,从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转向某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呢?

幸亏有了互联网,使中国的普通百姓也能够了解到许多过去一直不知道的信息。比如说,以色列建国并非美国一手炮制,当时的苏联阵营也是积极的参与者。历次中东战争并非都是以色列单方面发动的侵略战争,以色列刚一成立,阿拉伯国家就联合开战,企图将其扼杀在摇篮中。

又比如说,在最近的冲突前夕,以巴双方已经在领土、首府、圣殿山和难民四个主要的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关于领土,以色列首次在原则上同意,他们将退至1967年边界;巴方则允许在西岸保留三大块犹太居民点,以色列建议在别的地方换给巴方3%的土地,这样,巴勒斯坦可以拥有相当于西岸面积97%的国土。在首府和圣殿山问题上,巴方答应将圣殿山的“哭墙”和东耶路撒冷11个犹太社区的管辖权让给以方;以方也相应地给予巴勒斯坦对西耶路撒冷阿拉伯社区的管辖权。在难民问题上,以方同意提高补偿金额,鼓励难民在以色列境外永久定居。而沙龙以议员身份参观阿克萨清真寺,也并不违反惯例,只是时机太敏感,给巴勒斯坦人发动第二次大起义以借口。

再比如说,在以色列发动“防卫墙军事行动”前,布什和他的特使津尼对阿拉法特的第一要求,是用阿拉伯语谴责并下令停止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主义攻击,然后与以色列开始停火谈判。阿拉法特则只肯用英语对西方媒体表达这个意思,而不肯用阿拉伯语对自己的同胞发表讲话。曾几何时,沸沸扬扬的“杰宁大屠杀”充斥新闻媒体,巴勒斯坦方面先将杰宁难民营死亡的平民人数说成超过一万人、后来又缩小为两三千人、然后又精简为500直到200人。到最后,在废墟里面找到的尸体仅为48具、其中只有7具是平民的尸体。几个巴勒斯坦人曾试图将以色列进攻前就自然死亡的6具尸体从停尸场偷运入难民营,被以色列军方当场抓获并当众认供。这时,新闻媒体却悄然无声了。

笔者不是专门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也没有外交官那么灵敏的脑筋,可以经常来个急转弯,始终保持“政治正确性”。所以对中国新闻媒体的表现颇为费解,它们好像一直走不出老祖宗的阴影。美国有犹太人六百万,前苏联有二百多万,以色列才三百多万。看起来犹太复国好像是外部强加的,但那里原来就是犹太人的家园,在被罗马人驱逐后,才变成阿拉伯土地,他们为什么就没有复国的权利呢?许多人还不了解巴以冲突的来龙去脉,就以第三世界代言人自居,凡事都要和美国拉开距离,唯恐疏远、得罪了穷哥儿们。阿拉法特调侃布什,也炒得火爆,比阿拉法特还要阿拉法特。但笔者希望新闻媒体不要让事实来迁就自己的胃口,能够经常做出及时的、客观的、均衡的报道,希望国际问题专家能够有独立的见解、公正的态度、深入浅出的分析,真正有助于普通民众把握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走向。

华夏快递2002-11-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