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开幕词

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好。

去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及各族青年领袖研习营”。那次的聚会是历史性的,因为,从不同的地区、代表不同的族群的青年领袖们,不是由于强制的高压,而是为了正义、和平和爱聚集在一起,在历史上那还是第一次。当我们那样聚集一堂的时刻,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所追求的事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上一次的聚会上我们都认识到,民族的压迫和纷争、杀戮、战争、暴力、民族宗教和文化的毁灭贯穿着我们的历史,尤其是过去半个世纪中共统治的历史,我们必须结束这样的历史;我们都认识到,我们每个个人都必须破除一个压迫另一个的情绪,代之以平等、互享、善意和建设的兄弟伙伴思维;我们都认识到,我们必须拆除立在我们彼此之间的谎言高墙;我们更认识到,我们应当有更好的方式生活在一起。

当然,我们也都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比化解族群冲突、建立和平更加困难的工作。经年累月建立起的文明大厦顷刻间毁于野蛮的邪恶的例子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两个星期前发生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攻击,再一次严重创伤了人类对自我生命和相互依存的信心。当我们泪流满面地为埋没在废墟中的生命虔诚地祷告的时候,当我们带着无法克制的愤怒准备向恐怖分子反击的时候,我们不禁暗然神伤地问:难道人类真正没有希望了吗?布什总统讲美国将动员一切资源打一场反恐怖分子的全球战争。我相信这是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当我们在平常无法触及的心灵深处与自己对话的时候,我们不禁问自己:这样打来打去、杀来杀往真是我们想要的状态吗?

暴力滋生新的暴力,人类必须断掉暴力的恶性链条才有希望。我们都意识到,在中国民主化的道路上充满了暴力的威胁,之所以是这样,那是因为中共半个多世纪的暴政埋下了太多暴力的种子,在北京、在上海、在山东、在四川、在新疆、在西藏、在内蒙、在海峡两岸、在监狱里、在学校里、在煤矿、在商场、在教会、在寺庙、在练功场,处处都有中共专制制造的冲突和仇恨。专制是暴力的暴力,是滋生野蛮思维和行为的温床,民主化是和平的必要条件。因此,在中国结束专制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在去年的第一届研习营上我们讲到了这一点,今天我要重申它的重要性。

结束中共专制的第一步,就是要和中共专制的暴力逻辑断绝关系。我们必须用和平的方式化解我们的冲突,我们必须在文明的道路上寻找我们的前途,我们必须用民主平等的方式建造我们的未来,使每个族群、每一个个人都自由不被剥削和压迫,良性地发挥人类应有的潜能。

也许有人会奇怪,看到了这么多邪恶的事情发生,为什么你们还保持这些善良的理想?因为,每一个人在他心灵的最深处都是善良的、都是知是非的。我们希望就在于此。

朋友们,你们是来自各个族群和地区的领袖。我们应该永远记住,煽动仇恨的情绪、带领民众进行战争远远比领导民众以恒忍正义建造和平更容易。

最后,我用罗斯福夫人的话结束我的发言。“如果我们想建造一个自由而和平的世界,如果我们想让沙漠变成绿洲,如果我们想让每个人有作为人的充分尊严,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谢谢各位!

《议报》第10期20011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