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9

(中国北京10月30日)北京公民张宝成被以涉嫌宣扬恐怖主义等多项罪名逮捕,上月底案件改由北京巿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时改变羁押地点,其案件已经升级。

张宝成两名代表律师上周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会见。其中一名律师周四(30日)表示,案件于9月底转移至北京巿检察院第二分院(简称二分检)审查起诉,他已经从丰台区看守所,转移至北京巿第一看守所羁押。律师透露,张宝成知道案件升级,也有点担心,但他曾经坐过牢,所以精神状况还可以。

他又指,虽然由丰台区检察院转为二分检,但公安机关不会重新侦查,该检察院会另外提审他。涉案卷宗有10多卷,律师己经复印,他们正在阅读。张宝成的指控涉及网上言论,以及转发一段ISIS的视频。案件在检察院有一个半月期限,11月中旬才期满,到时法院会通知律师是否起诉。

律师说:“这个案子应该是说升级了,因为我们已经给检察院递交辩护手续,如果检察院在一个月之内,或一个半月之内起诉的话,他应该告知我们。”。

张宝成朋友亦指出,目前他被指控的罪名比较严重,案件原本在丰台区基层检察院审查,现在升级至巿检察院,将来可能由北京巿中级法院起诉,对他感到担忧,朋友们都关注张宝成的情况。

朋友说:“原来在丰台区(检察院),是比较轻的罪名,才会在基层法院或检察院审理,罪名比较重的话,特别涉及什么国家安全之类的罪名,可能要到中级法院进行一审,所以相应也就改变羁押地点和审查起诉的检察院。”。

今年5月28日,北京警方以张宝成涉嫌持有枪支的名义抄家,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7月4日被丰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罪被正式逮捕。

现年60岁的张宝成,新公民运动参与者。2013年4月,张宝成与袁冬等人因为在北京西单拉横幅及演讲“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拘,并于2014年4月被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2年,并于2015年3月30日刑满释放。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