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伙子把五星红旗插到了纽西兰。赞赏者认为他们英姿飒爽,批评者认为他们杀气腾腾。而无论如何,他们着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制服,在纽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商业街上举国旗、踢正步、唱国歌的视频,都已经在中英文的网络世界里流传甚广。他们是谁?他们来自哪里?纽西兰本地人怎么看他们的行为?这篇文章将结合纽西兰英文媒体、自媒体的报道,让您看到更多细节。

撑港集会怎么惹来了解放军

11月2日下午,纽西兰香港人、大陆人声援香港民主运动、呼吁落实香港自治权的集会,在纽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奥蒂亚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最为抢眼的是两位显然是在支持北京的小伙子。他们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制服,高举着国旗踢正步,还组织现场支持北京的人群唱中国国歌,全情投入地表达他们对北京的支持和拥戴。有关他们的视频被传上互联网,国际舆论惊呼“解放军开进了纽西兰”。视频同时显示,现场维护秩序的纽西兰警察并没有对他们的着装和做法有任何质疑。

事实上,这不是二人第一次在纽西兰的公共场合做出如此举动。10月2日,两人在纽西兰汉密尔顿一所大学的开放日上,也有类似的惊人之举。他们还向开放日活动的参加者郑重其事地介绍了他们的着装。根据纽西兰媒体TV One的报道,两人当天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因为大学保安没收了其中一人所持的指挥刀,理由是这把指挥刀有可能影响到公共安全。

他们是中国使领馆的人吗

当很多人猜测这两名小伙子是不是来自中国使领馆时,11月2日声援香港活动的主办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消息。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热心人的报料,指这两名着军装的小伙子是来自汉密尔顿男子高中的国际学生。

舆论关注的焦点自然在第一时间转移到了学校。在接受纽西兰主流英文媒体Stuff的采访时,汉密尔顿男子高中的校长Susan女士确认,这两名小伙子是该校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她同时强调,学生的做法不代表学校,完全是个人行为。Stuff的报道也强调,这两名学生的做法不是“学校男生的恶作剧”。而根据纽西兰自媒体人岳戈发布的视频,学校校长Susan在回复其邮件询问时介绍,两名学生很爱国,也很严肃地对待他们的行为。这位校长还特别强调:学生的做法是他们作为个体的行为,而且学生即将毕业,其父母亲已到纽西兰准备参加毕业典礼。显而易见,这两名“小解放军“就是来自中国、就读于纽西兰一所高中的小留学生。没有证据显示,站在他们身后的是相关组织或成年人。

虽然两名学生本人和家长目前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但综合来看,他们的做法已经超越了cosplay和行为艺术的范畴,看上去更像是北京的海外支持者对香港民主运动表达抗议的一种升级——从CNMB的低级和喧嚣,演变成了打红旗、踢正步的勇武和震慑。两名国际学生事实上还没有完全成年,而所谓爱国思想就已经让他们在民主世界里做出了前所未闻的举动,这也是国际舆论普遍担心之所在:中国猩红的锐实力的传递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中国猩红的锐实力已经无所不在。

纽西兰警察为何视若无睹

在纽西兰,这两名中国留学生的做法引来普遍关注。虽然有谈有赞,但华人普遍表现出焦虑还是显而易见的。

与赞赏这两名小伙子“很帅“”很酷“的言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香港人和大陆人义愤填膺,要求逮捕这两名年轻人的观点在社交平台上也并不罕见。但小而言之,就事件本身而言,根据纽西兰警方在接受英文媒体Stuff采访时的表态,在公共场合着军装并不涉及到任何违法,纽西兰也没有关于公共场合能否穿军装的法律;大而言之,虽然Stuff作为主流媒体所做的连续报道确实引发了一定关注度,但普通纽西兰人、纽西兰政客都已经对形形色色的换装表演、千奇百怪的行为艺术习以为常、见多不怪,所以要把“小解放军“和中国或者中共所谓的渗透做连线,他们显然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理解和吸收。

更多的本地华人显得忧心忡忡。不少人在英文媒体和自媒体的报道后留言,认为爱国留学生的做法很有可能导致本地西人对华人整体的误读、怀疑甚至是仇恨,而这种针对华人的负面情绪很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爆发出来。一则留言显得经典,也显得沉重:小留学生家里有钱,在纽西兰留不下来,他们可以回国也可以去别的国家,但希望在纽西兰安家落户、安身立命的中国人,压力就大了!

民主小国能防住渗透吗

中国小留学生变装成为解放军,让血色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五眼联盟国家之一的纽西兰,让包括网友、媒体记者以及学者在内的很多人都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对纽西兰的担忧。这其中,核心的看点事实上是已经被追问了很多次的问题:纽西兰这样的蕞尔小国能不能抵挡得住中国或者说中共锐实力的渗透?

纽西兰目前的执政党是2017年年底上台的工党和优先党联盟,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是工党领袖,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温斯顿·皮特斯是优先党领袖。这届政府和此前九年执政的国家党政府相比,与中国保持距离的态度非常明显,总理和副总理都有在公开场合点名或不点名批评过中国的人权、在南海的军事行动等。而在香港问题上,纽西兰政府虽然着墨不多,但在7月底出现陆生推倒港生的连侬墙事件后,总理和副总理都强调了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重要性。

但纽西兰媒体和学界人士一般认为,因为长期执政的国家党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中共影响力事实上已经渗透到了包括政坛在内的纽西兰的方方面面。最近的例子是,纽西兰前总理、国家党前领袖约翰·基10月中旬在北京与习近平进行神秘会面时,就对习近平进行了大尺度的赞美,以至于中国问题专家、纽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安琳女士表示,要把年度最佳谄媚奖颁发给约翰·基。此外,纽西兰英文媒体也多次对国家党议员杨健博士在大陆军校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表示质疑。

2020年年底,纽西兰又将举行大选。纽西兰会不会有更多城市被插上中国的五星红旗,会不会有更多的留学生穿上解放军的军装在大街上走正步,现在看来做这样的判断并不为过: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党会不会卷土重来。

(完)

【编者注:五眼联盟国家是指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又译纽西兰)、美国。这五个国家的情报系统组成一个联盟】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9.11.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