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中国民主党组党史》一书封面(郑存柱提供)

1998年6月,中国国内民主人士发起组建“中国民主党”,是89六四后中国民主运动的重要事件。组党人士在一年之内共有三百多人被抓捕、判刑。二十一年过去了,一本由郑存柱主编的《中国民主党组党史》由美国洛杉矶“西点出版社”出版。

旅居洛杉矶的中国民主党人士郑存柱,三十年前参加八九民运,二十一年前他又深度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流亡美国,他将当年记录组党的大量资料带出,并从网络和其他方面搜索相关资料,编辑成这本共五百五十页、五十二万字的《中国民主党组党史》。

《中国民主党组党史》一书主编郑存柱(郑存柱提供) Photo: RFA

郑存柱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这个事情已经过去21年了,中国民主党是唯一在中国大陆成立并且发展、影响至今的反对派组织,但她的这个历史过程一直没有人进行整理,这是很可惜的事情。在十年前我就开始做准备工作,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民主党当年那些勇敢的组党人士前赴后继,一批一批的走进共产党的监狱这段历史,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国民主党20多年来在国内和海外的发展。”

郑存柱表示,21年前的“中国民主党”组党,是对一党专政的中共“党禁”的一次奋勇冲击,其过程激动人心、可歌可泣,中国民主党人为此付出的代价世所罕见。他说:“从1998年5月开始,一直到年底抓捕判刑,第二梯队的人再勇敢的站出来,再被抓捕判刑,然后第三梯队的人再勇敢的站出来,中国民主党可以说前赴后继,有300多人坐牢,刑期加起来1000年。在中国的反对派组党运动中,独一无二的波澜壮阔的、激动人心的组党事件,值得我们后来的人关注,并且关注在国内坚持的中国民主党的党员们。”

三代民主党人士王希哲、王军涛、王丹为《中国民主党组党史》一书作序。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CK摄) Photo: RFA

现任“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对记者表示,《中国民主党组党史》一书展现了中国民主党人的风采,他说:“他们在组党过程中,有300多人坐牢,刑期加起来1000年,实际上把后来坐牢拘留的算起来,可能2000年都有了。有一位四川的朋友跟我讲,中国民主党人的刑期已经跟中华民族可以记载的成文史时间差不多长,这个奠定了中国民主党在中国政治史上的位置。”

王军涛表示,郑存柱经过可贵的努力编辑出版的《中国民主党组党史》,填补了中国政治发展研究的一项空白,奠定了中国的民主党文化的基础。他说:“作为我们这些在前沿工作的中国民主党人来说,我们现在还有很多艰难险阻。回顾我们组党初期的这样一种精神情怀和我们的同道做出的牺牲,可以让我们能够有更坚定的意志和更多的智慧,去克服目前的险阻,最后迎来胜利。”

前89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中国民主党”组党,“是1989 年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被镇压以后,时隔 9 年,中国民运人士再一次挑战中共极权主义的勇敢举动,它表现了中国民主力量生生不息的存在和奋斗,极大地鼓舞了国内外的中国人和全世界关心中国民主发展的人士。”

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