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信及时到来,我却忘记了及时打开。信封地址和姓名是手写的,邮票是贴上的,这是一封私信。可是今日打开一看:确是一封私信。不过有点特殊。

送信者素不相识,却督促我去做一件要事。我相信很多美国人在前两天收到了这样一封私信。此信对我独具意义。这是一封督促我去投票的信。写信人是一位义工,她是通过一个叫做“选举推进”的独立机构发出的,目的是接力链接每一个公民,促进去投票:“2019年11月5日的选举极端重要,你会保证与我一起去投票吗?”又说:“我并非请求你投为某一位候选人的票,我是请求你去投票,以便我们的选举代表能把我们所有人计数在内”。事实上自从决定参与投票选举,我就开始在投票季节收到类似信件。

这个经验一次次提醒我:投票权是文明国家人民的政治权利,政治与公共政策参与意识渗透公民社会。这个经验也让我不断反观故国:我们已经忘记了自己与生俱来的政治权利。不!这一代大陆中国人从没享有过这个权利。现如今,大陆人民权利意识陡然增强,但是仔细一看就知道,我们增强的大都是个人物质权益意识:退休待遇、医保待遇、损失补贴、损害赔偿等等。我们对自己的政治权利:投票选举权、决策参与权、国家内政、外交和国际大势知情权等,依然淡漠。个人或利益群体的物质权益非常重要,但政治权利是所有人的基本利益所在,没有这个权利,物质权益的仗,永远打不完,终究打不赢。

如今领导我们的人没有一个是我们投票选上的,他们是以武力消灭我们民族的英雄为手段,自己占山为王的,他们随后以消灭反对势力(镇压反革命)为手段,强迫我们服从他们的领导,无论红一代红二代,他们的使命是江山要铁打,人民要服从。

如今,我去投票,不只是为了这封信中所言:让自己的声音被听见,也是为了践行天赋人权和普通公民的尊严。有时候,我把投票体会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一个公民有义务让自己的声音被政府听见;一个独立的个人有责任参与政治。我们必须保证这个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政府,这个政治是为苍生立命的政治。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基本利益所在。

我日前去了投票站,认真地行使了自己的权利,得到了一个比大拇指大一些的、印有美国国旗的标签,上面有两个英文字:I Voted,翻译过来是“我投票了”。我把它贴在衣服上,走出投票大厅,走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人流。今天本州许多人贴上了这个标签。

投票前,远在纽约一个朋友提醒我:别忘了去投票啊。投票后,近在咫尺的公司一位同事督促我:你投票了没?我打字告诉纽约朋友:我会去;我指指衣服上的标签告诉同事:我投了!纽约朋友回复我一个大拇哥!同事指指自己身上的标签回复说:我也投了!

2019年11月7日于美利坚合众国维吉尼亚州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Friday,November 8,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