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1-31

一、

孩子期末没考好。

红着眼问我:妈妈,那我还能成为像马云这样的人吗?

能啊。为什么不能?

我不是学霸。

那马云也不是学霸啊。

妈妈,那你说,马云是怎么成功的?

有个人的努力,也有时代给的运气。风口来了,他刚好站在那里。不是他,也会有别人做成他做的事。看孩子没听懂,又加了一句:你要记住了,这个世界上,有两种高手。一种是马云这样的,被大家看见和认可的;还有一种,身怀绝技但“泯然于众人”,就藏在旮旯角落里,默默无闻。其实,人只要能钻研于一件事,并钻出门道来,自己开心还能吃饱饭,都是成功。

二、

孩子又问我:妈妈,马云会要他儿子考北大清华吗?

马云的儿子,根本不用考北大清华,好不好。

那马云会让他儿子去干嘛呢?

我正吃着东西,没耐心搭理他,随口敷衍起来:不知道啊。可能会送国外最好的大学,也可能会拜绝世高人为师。总之,马云应该会尊重他的小孩,做他喜欢的事吧。

那马云的儿子,如果想做个手办工匠呢?(孩子最近的理想是做个动漫手办匠人)

孩子问到这里,我已经答不上来了。我一关心菜市场的小妇人,怎会知道马云爸爸,如何安排儿子的前程。我只知道,寒门有寒门的艰辛,首富有首富的难处,阶层不同,但生而为人的困顿,大家是相通的。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活到马云这份上,他定知道,人生最大的乐趣不是做首富,而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做出个方圆来。

三、

我不知道马云如何教儿子。我只知道,时代变了。

好好学习,考上好中学,好大学,找好工作,过中产阶级的生活。这条路,在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对大部分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其实不太行得通了。尤其是要被国内应试教育洗劫打磨十几年的这些10后孩子。只有极少数的孩子,可以“历劫”后,修成学霸,还活得敞亮。对大部分孩子来说,苦读十几年,不过是学霸的陪跑,体制的陪葬。到最后,既没过上体面的中产生活,也丧失了追逐自我的乐趣。

农业社会,几百年不会变,一代代传承,人跟师傅学。一门手艺能吃一辈子。进入工业社会,机器开动起来,人跟机器学,谁手里有机器,谁就是老板。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信息社会,知识、经验、技术的获取和累积,已经不那么重要了。甚至,谁累积太多的旧知识、旧技术,反而是种羁绊了。因为,旧知识老经验愈是牢固,愈会阻碍人接纳新的信息。

我们的孩子,从小生活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他们的生活,早已是各种平行宇宙、N次元。IPAD游戏里,或许他是王者争霸,COSPLAY里,或许他是恶灵骑士,只有晚上回家吃饭,他是你的臭小子。这一代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们从这个世界获取的存在感和成就感,早和我们不一样了。

四、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只知道,孩子要面对的世界,早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所以,我不能用我的价值观,来判断他要走的路,更不能用上几代人的模式,来塑造今天的他。教育有一个特点,它不是站在现在看将来,因为将来谁都看不清楚,很多时候,要站在将来看现在。

这也就是马云爸爸说的,要看看未来的世界,需要怎样的孩子。孩子的哪些特质,在未来是最宝贵的。回头看我们今天提供的教育,哪些是有价值的,哪些是没有的?哪些是在摧残孩子的?哪些又是可取的?我们到底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古往今来的家庭教育史,怕是再没有一代家长像今天的中国这样,在孩子的教育上,花费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情感。只是,所有这些付出,真的帮上孩子了吗?真的能让孩子更好的融入他的时代吗?

我不知道答案,但我存疑。

五、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承载,谁又真的可以规划谁的人生。父母子女一场,唯一能给孩子的,大概就是爱的支持。告诉他:

亲爱的小孩,成不了学霸,也没关系。去找到你的情之所衷,并持之以恒,以你自己的方式绽放吧,如树成参天,如花得娇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