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王怡和徐琳第十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2019年11月15日)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提名,将第十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四届“狱中作家奖”)授予本会会员王怡和徐琳,以表彰他们长期坚持思想、信仰和表达自由,为维护基本人权不屈抗争的勇气和奉献。

王怡,笔名“王书亚”,成都秋雨之福教会长老和牧师、宪政学者、自由撰稿人。他于1973年6月1日出生在四川省三台县,199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后任成都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出版诗集《秋天的乌托邦》,2000年以此为名创办个人网站,写作思想随笔及政治评论,并先后主持“关天茶舍”和“世纪沙龙”两个中文网络思想论坛。2001年,他又先后创立“王怡论坛”和“宪政论坛”,不久遭依次关闭,此后开始在《书屋》、《东方》、《读书》、《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等传统媒体发表论文或开设专栏,陆续被北大法律信息网、世纪中国等各学术网站收入学者文集,2002年出版随笔集《载满鹅的火车》,创办“宪政论衡”网站,致力于关注宪政理论和中国宪政转型。2003年,他参加和发起一些呼吁关注维权案件的活动,曾加盟北京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出版文集《不服从的江湖》。同年,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相继担任副秘书长(2003-2007)并当选理事(2005-2009),2005年代表本会出席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国际笔会第71届代表大会并应邀作大会发言,2013年参加本会在香港举行的年度颁奖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2005年,王怡皈依基督教加尔文派中国家庭教会,与妻子蒋蓉成立“秋雨之福教会”,2006年5月与同为笔会会员的另两位著名基督教活动家余杰和李柏光(2018年2月16日去世)应邀到白宫会见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王怡牧师因坚持独立写作和教会活动,关注良心犯亲属及悼念六四屠杀受害者等,不断遭到骚扰和打压,多次被传唤、短期拘押或限制出境参加宗教会议。王怡的著作还有:专著《宪政主义:观念与制度的转折》,文集《天堂沉默了半小时:影视中的信仰与人生》,译作《自由的崛起:16-18世纪,加尔文主义和五个政府的形成》,文集《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Redemption and hope : in modern movies),《一生一世的仰望》(余杰、王怡著),《我有翅膀如鸽子》(余杰、王怡著),《灵魂深处闹自由》,《观看中国城市家庭教会/Observations on the China’s house churches in cities》(刘同苏、王怡著)。2018年9月1日,王怡牧师领衔与全国28人发起《为基督信仰牧者联署声明》,得到四百多信众的联署。2018年12月9日,世界人权日前夜,秋雨之福教会遭成都警方夜袭并取缔,一百多名信徒被抓走,由信徒集资购买的礼拜堂、神学院等教産被查封,旋即被非法强佔,王怡、蒋蓉夫妇被指控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蒋蓉于2019年6月被取保候审释放,而王怡则于7月被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由警方结案移交成都市检察院审查待诉,其所聘律师张培鸿多次求见未果并于本月初被当局取消辩护资格。王怡目前被关押在成都市看守所。

徐琳,广州市建筑师、诗人及网络歌曲词曲作家。他于1964年4月9日出生在湖南省株洲市,1985年毕业于株洲工学院(现湖南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大专),分配到化工部乳胶工业研究所从事搬迁基建工作,1992年底调到广东,先后在江南建筑公司、建达监理公司等,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25年。他于1999年在网上开设实名个人主页,发表很多政治敏感文章,屡删屡发,同时给在美国的《民主论坛》投稿;2011年底因参加声援乌坎集会被警察传唤,但仍然前往乌坎村实地考察、援助;2012年4月因将自己创作的歌曲《就是现在》演唱制作成视频发布到网上,被当局拘捕,在看守所关押一个月,秘密关押两个月,共监视居住六个月;2013年2月因参加反朝鲜核爆抗议活动被当局行政拘留7天。徐琳于2013年8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近年来发表了大量网络文章、诗歌、歌曲——如《站在正义这一边》、《庆幸》、《我在去监狱的路上》、《我在自己的祖国流亡》、《自由无价》、《还原真相》、《请叫我的真名—纪功碑》、《正义律师之歌》、《一人一票》、《砍头也不回头》、《民主大潮》、《救救孩子》、《雷洋之死》、《坦克人》、《正义之师军歌》等,因内容涉及各种社会问题并参与维权活动,不时遭当地警方监控、传唤、骚扰及短期拘押;2015年8月因发布“709事件”而创作的歌曲《正义律师之歌》触怒当局,遭其所在公司解雇而失业,并被绑架至不明地点监视居住一个月。2017年9月26日,他与维权歌曲合作者、歌曲制作人兼演唱者刘四仿被加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此后刘四仿被取保候审释放,而徐琳则在于11月2日正式逮捕。2018年12月7日,他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定罪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现被监禁在广东省佛山监狱。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前九届获奖者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加、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勒辛加斯(巴林)、胡石根、马赫瓦什·萨比特(伊朗)、朱虞夫、伊力哈木·土赫提、刘飞跃和唐荆陵共18人,其中8人仍在狱中。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本会将继续为恢复仍因言获罪系狱的12位会员王怡、徐琳、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黄晓敏、周远志、桂民海、刘艳丽(女)、张宝成,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其他4位得主刘贤斌、陈卫、阿勒辛加斯、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及30多位荣誉会员等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

在 “独立中文笔会2019年狱中作家日新闻公报” 有 1 条评论
  1. 好弟兄当之无愧,求主保守,早日自由,继续创作,继续传道宣教!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