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反对外国干涉内政的中国,日前疾言厉色地警告瑞典政府,不得派官员出席瑞典笔会(Svenska PEN)给遭中国关押的瑞典公民桂民海的颁奖典礼。在不干涉他国内政上,中国是不是双重标准?中国强势外交在瑞典当地又引发什么讨论或回响?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2017年上任后,不时让中国在冷冽的北欧变成热门话题。最新焦点是瑞典笔会15日将2019年的图霍夫斯基奖(Tucholsky Prize)颁给仍遭中国监禁的瑞典公民桂民海,表彰他为言论自由发声,这让中国很生气。

桂从友则再次展现强势外交的风格。他接受瑞典公共媒体瑞典电台(Radio Sweden)访问时用中文说,瑞典文化部长林德(Amanda Lind)出席给桂民海的颁奖典礼,将会有严重的反效果。

瑞典电台的英文报导指出,桂从友还威胁瑞典政府,中国将不得不做出反制措施,两国正常交流与合作,将遭受严重阻碍。

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接受瑞典电视台访问时则不甘示弱地回击,瑞典政府“不吃中国威胁这一套”,不会向中国的恐吓低头,瑞典是有言论自由的国家。

居住于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前任秘书长张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要求他国不得干预内政,北京却干预他国内政,这种双重标准,他一点都不意外。

张钰:“这个大使是特别的具有侵略性,老向瑞典政府施加压力。实际上,瑞典民间或媒体还认为(瑞典)政府做得相当不够,都不太敢说这个事儿。当然,他们估计得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国家关系利益上的;另一方面,也担心说得厉害后,对桂民海本人也不利。就是中国大外宣搞得越过分的话,当地人就会反感。”

干预他国内政 万之:本质是意识形态斗争

中国大外宣的强势作为,不一定给中国的国际形象加分,而同样定居在瑞典的华裔异见作家万之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瑞典1999年原本要派他的瑞典籍妻子担任该国驻北京的文化参赞,却遭北京反对,就是因为担心他会跟他的妻子回到中国。万之说,他的例子证明,中国早就在干涉他国内政,而他认为中国大使馆反对瑞典官员参与颁奖给桂民海的活动,是有更深层考量。

万之:“比如说,它(中国)把刘晓波关在监狱里,(引来)全世界要抗议,中国人会说这是干预我内政,然后,西方就给刘晓波发这个奖(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对抗,我觉得,这不是干涉内政的问题。”

桂从友受访时还声称,瑞典官员执意出席颁奖活动,会让瑞典在中国的形象受损。然而,去年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中国形象在瑞典民间早有变化。

去年曾在网上疯传一个视频,一名中国游客用英文高喊“这是杀人行为、不人道的种族歧视”。这名曾姓男子去年半夜到访斯德哥尔摩,因酒店不愿提供提早入住,最后,他的父母遭瑞典警方抬出酒店,这些画面,当时在中国及瑞典两地都引发讨论。瑞典政治脱口秀节目借此讽刺中国游客,还遭中国大使馆抗议是“辱华行为”,甚至演变成两国之间你来我往的外交照会交涉。

桂民海原是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因铜锣湾书店出版批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书籍一案,他2015年在泰国被绑架回中国,至今仍被关押。

中国政府指出,桂民海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而入狱。

他的女儿安琪拉∙桂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安琪拉∙桂在网路上发起“释放桂民海”的活动。她在个人推特上说,自己因身体不适,未能前往瑞典领奖。

截至发稿,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未回应自由亚洲电台查询,而其英文官网上则于11月7日公布英文新闻稿指称,颁奖给桂民海“纯粹就是场闹剧”。

据介绍,瑞典笔会1985年设立图霍夫斯基奖,每年向受迫害与威胁、或是对人权有贡献的作家或出版人员予以奖励,奖金是15万瑞典克朗,以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从德国逃到瑞典的反战记者与作家图霍夫斯基(Kurt Tucholsky)。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2019-11-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