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王怡牧师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开庭在即

(对华评论-11/20/2019)据本网记者报道,中国四川省成都“秋雨之福”家庭教会牧师王怡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已于11月15日由成都检察院向成都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将于近日开庭审理。与此同时,中国各地政府疯狂镇压教会暴行正狂飚猛进。显然,中共极权当局正以扑灭成都秋雨之福教会为模板,对中国大陆基督教会要么全面收服于极权之下,要么严酷扑杀灭迹于乡间闾巷。

日前。据一直关注参与秋雨之福教案的律师张培鸿表示,他已被成都市检察院的公诉人电话通知,正式告知他不能作为王怡牧师的辩护人。他转述检察官的说法,不准他代理王怡案“理由依然是我与王怡及秋雨圣约教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我担任辩护人他们不放心。 ”张律师还说:“我知道的律师都没有成为王怡的辩护人,不排除王怡将自行辩护。请大家切切代祷!”

张培鸿律师还表示,王怡的父母,从去年12月9日到现在,都只认定他为王怡的律师。他也预料公诉方不会第二次退侦,该案将移送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审。张培鸿当时说,“大概率的可能是,他们会为王怡安排两名律师,或者没有律师,然後无声无息地走完程序。 想到这个,我就心如刀绞。”

王怡,1973年6月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市。笔名王书亚。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牧师和宣教士。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CIPC)理事、副秘书长,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顾问,成都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关注自由主义与中国的宪政民主转型,曾主持关天茶舍、世纪沙龙、宪政论衡、燕南学术沙龙等思想论坛。在《书屋》、《东方》、《读书》、《南方周末》、《世纪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发表论文或开设专栏。《南方人物周刊》“电光倒影”专栏作家,其睿智犀利又充满激情的电影随笔,别具一格,赢得众多读者的口碑。

王怡1996年~2008年,担任成都大学法学教师。2004年,被国内周刊列为“影响中国的50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同年开始慕道,参加“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团”,从事家庭教会受逼迫的宗教自由案件的诉讼、调查和呼吁。 2005年4月1日,家里开始查经聚会,后取名为“秋雨之福团契”。2005年12月25日,在团契受洗,之后成为团契带领人。2006年起,在圣约神学班、真道培训学院、德州米德兰、纽约救赎主长老会等地修22门神学课程;自修“第三千禧年”改革宗神学课程11门。 2006年~2010年,应邀在海内外教会、机构的研讨会、特会上担任讲员。2008年5月25日,由成都恩福教会传道人彭强教师按手,成为秋雨之福教会带领同工。2008年10月,在华盛顿出席“全球基督徒法律人大会”,获颁“促进宗教自由杰出贡献奖”。2008年12月,蒙召全职服侍,从大学辞职,任秋雨之福教会预备长老。2009年7月,经会友大会投票印证,选立为教导长老,并宣誓侍奉众人,传扬福音,忠心持守教会的信仰告白。任长老会主席,作为牧师候选人,等待牧职的按立。2011年10月30日,被按立为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牧师和宣教士。继续自修及定期参与短期神学课程。

王怡归信前著有:《载满鹅的火车:我看电影》,《不服从的江湖》。归信有:(1)专著《宪政主义:观念与制度的转捩》(2)文集《天堂沉默了半小时:影视中的信仰与人生》(3)译作《自由的崛起:16-18世纪,加尔文主义和五个政府的形成》(4)文集《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Redemption and hope : in modern movies)(5)《一生一世的仰望》(余杰、王怡著)(6)《我有翅膀如鸽子》(余杰、王怡著)(7)《灵魂深处闹自由》(8)《观看中国城市家庭教会/Observations on the China’s house churches in cities》(刘同苏、王怡著)。

2018年12月9日傍晚6点起,王怡主持的成都秋雨教会遭到成都市公安局、宗教局等众多所谓执法人员的冲击及抓捕,期间上百名信徒遭到传唤、软禁,甚至刑事拘留,教会被查封,大批教会图书被抄走。王怡在同月14日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後被检察院批捕,2019年8月,王怡又被增加一条罪名,即“非法经营罪”。王怡被拘押期间,被剥夺任何律师会见,被禁给外界亲人任何音讯。到现在提起公诉,中共当局仍不允许王怡入狱前委托及入狱后王怡亲人委托的任何律师参与辩护。

就在中共当局疯狂封禁成都秋雨之福教会同时,中国大陆掀起一浪高过一浪镇压基督教家庭教会的狂潮。不仅各地当局纷纷推毁基督教堂,驱散聚会信众,拘押判刑牧师,而且对信众亲人们施压,株连信教民众亲友,广植民间举报、监控类线人,出台多种禁止信徒活动政策,公开要求教会牧师宣讲中共政策,效忠中共极权统治,甚至迫使一些教会唱红歌,挂红旗。

中共极权统治当局对基督教家庭教会如此疯狂镇压,原因就是要抢占人们精神世界的神位,要让极权统治奴化人们的精神,要使教会也姓党,充当党统治奴役民众的工具。在此目的下,极权统治对那些臣服于极权淫威的教会网开一面,允许教会适当活动,以装点统治门面,而对那些坚持信仰不屈服世俗王权的教会,如成都秋雨之福教会,则大肆扑灭,必除之而后安。进而对宣讲教会真理的牧师王怡残酷镇压,剥夺一切权利,并欲将其重判以儆效尤。

中共极权统治当局疯狂镇压基督教会与信仰民众,是严重违反自己颁布的《宪法》中尊重人权及保障信仰自由的承诺,是公然践踏人权、法治,挑战普世文明,对抗历史潮流,因此是违天背理必遭失败的。所以,在此我们严正警告中共当局,只有立刻停止镇压教会,无罪释放王怡及所有被关押的信教人士,切实保障公民信仰自由,才是走向文明自救之路。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2019年11月2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