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咱不知道,因为自己是人(与是否中国人无关)。人心尚且不通,遑论人与动物。

自从动物真正进化成人“那天”(因为谁也不知道是哪一天真正进化成的,更不可能有分界线分水岭,故“那天”不能不打引号)起,估计就有了骂,也就是表达不满,乃至仇恨。其实用“合理法”来推,动物界一定也有骂,即表达不满乃至仇恨,只是我们与它们并非同类,不懂他们的喜怒哀乐而难以了解。

人最后成了万物之灵不假,但人一直没有完全摆脱动物习性。这一点,伟大的恩格斯在他的名著《反杜林论》里早就讲得很清楚,不需要我来啰嗦。

人类越来越文明,是一定的,不论这个星球上还有多少野蛮且喜欢说谎、演戏的民族,都一定会被文明战胜并最终同化。不过即使如此,人的某些不文明习性依然会如影随行,再跟着人类前行两百年或一千年也有可能。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比如人类的骂,就是典型一例。

人经历不同,悲喜偏好也不同,骂,自然也就不同;因而人世间的骂,种类多且花样翻新。这则短文自然不能将人世间所有的骂都一一列出,不过随手举出几例罢了。

人世间骂自己的当然也有。只要你看到这种人,不管他过去多么犯浑犯傻,只要见他在那儿骂自己,这人大约就还有救,表明他没有过于自信,至少还懂得反省。我始终相信,如果不是天灾,这个世界上先前灭亡的那些民族大抵都是因为过于自信而不懂反省的结果。

可话虽这么说,与骂别人相比,世界上骂自己的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只说骂别人。
别人做得不好或者做错了,要骂;
别人做得好自己做错了,也会骂;
别人做得好,与自己没关系,要骂。
别人做得不好,与自己有关系,也要骂;
骂,有时候是在对等的情形下,比如你骂我一句,我骂你一句。中国人称为“礼尚往来”。
有时候骂是不对等的,比如只能我骂你,不能你骂我;反之,只能你骂我,不能我骂你。

除了中国的领导发脾气骂下属外,骂在很多时候都是没有能力的表现和证明。比如删帖封号。干删帖封号者肯定知道被删被封者会骂。但他只管删只管封。他知道,骂者的“本领”不过是骂,绝阻止不了他行动。对于删帖封号者,被删被封者就是弱者。

弱者最大的本事就是骂,所以也就只能骂。如果他有超出骂的本事,一定把骂藏得紧紧的。还拿删帖封号说事。如果被删被封者有本事不让他删不让他封,他要骂干吗?

宇宙的事咱说不了,可在这个星球上,事理都是相通的。

这个世界上的强国与弱国其实也是这般“和平共处”。

你几乎天天听到有几个弱国在那骂以色列,而以色列很少回骂。这个国家只会出动战机,只会发射精确制导,一会儿把骂他们的这儿炸毁了,一会儿又把骂他们的那儿“夷为平地”。我有理由相信,被打被炸者如果也有以色列这种本事,是绝不会用嘴去骂,而一定是“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若再简洁一点,就叫“以牙还牙”。

很遗憾,凡被以色列轰炸的国家,几乎往往都只有骂的本事,而没有“还牙”的本领;几十年前即使几个国家联合起来,最后也还是无法真正“以牙还牙”,估计让那些联合者恨死了。

还往下说吗?再说,咱们有人可能不高兴了。不过只要还没有超出咱这个星球,上面说的道理就是相通的。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强国是以色列,最大的强国就是美国了。如果有谁不信,完全可以“真刀真枪”地跟美国干一仗,相信一定能见出分晓。

我们知道,美国政府没有报纸没有电视台,人民不允许他们有。因为在美国,用克林顿的话说,是美国人民领导他,而不是他领导美国人民。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美国,连我们也不能不承认他们是“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高度文明”。大概是这个缘故,这个国家要么向别人学习,要么希望别人向他们学习。当然,不向他们学习也没事,但不能让他们感到有失公平正义,否则他们就会出手。当然他们由于是强国,出手也是各式各样,绝不一概而论。

但不知我们有些人发现没。他们发现问题或者是对什么人对哪个国家不满,从来不骂。他们的传统和习惯是:通过民主,通过投票,讨论如何解决“问题”或“不满”。他们大约心里很自豪(比有些人的“自信”也许高出一百倍):我们从不骂人。我们只听别人骂。但我们会制裁人,还会打人。不信,你就试试。

2019.11.22清晨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1/23/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