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香港五七学社

香港五七学社2019年11月18日消息:武宜三主编的《1957年受难者姓名大辞典》(以下简称《大辞典》)已经由人文资料出版中心出版,《大辞典》得到华盛顿劳改研究基金会的资助,得到万学仁老师、朱健国先生、张清扬先生、杜光教授、杨教先生、金钟先生、茅于轼先生、赵旭先生、裴毅然教授、魏燮中教授题词和赐序,得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老师、五七学社同仁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为了适应不同人士的需要,《大辞典》印刷了两种版本:可搜索的数据库和普通的CD。

《大辞典》是纪念册,是工具书,是百科全书、资料库,也是纪念碑,《大辞典》是千千万万受难者的灵魂归宿。

《大辞典》是警示:出现在1957年的反右派运动,是古今中外规模最大、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最无耻、最下流、危害最深远、流毒最广、至今仍然得不到应有赔偿的文字狱,希望这种灾难永远不要再出现。
由于资源、时间、人力和学术训练的关系,《大辞典》当然存在许多缺点和错误,请受难者和受难者后人、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多多批评和指导,由于工作量巨大,购买报刊书籍史料需财,欢迎有关机构和有心人士提供赞助,共襄善举。

《大辞典》从2007年开始收集和编辑,历时十馀年,由于资源的短缺、原始档案的不公开,目前只整理好3万3千多个案。这和专家们測算的受难者(右派分子以及享受同等待遇的其他形形色色的分子)的数量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

只要条件许可,《大辞典》会不断推出补充修正版,但是它的最后版本应该而且一定由国家档案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来完成,我们相信。

(2019年11月18日香港)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November 23,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