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前副主席、著名诗人、作家、汉文字学者、书法家流沙河先生,因患喉癌,于2019年11月23日下午3时45分在四川成都与世长辞,享年88岁。独立中文笔会同仁们为此感到非常的难过和不舍。

流沙河先生一生热爱诗歌,坚持自由写作,其著名诗篇《草木篇》歌颂人类的自由精神,触怒极权独裁者毛泽东,被打成“大毒草”,他本人被打成右派分子,为此饱受苦难,但他终生不悔。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他回到社会,仍然坚持自由写作的立场,不为君王唱赞歌,六四后更拒绝与当局合作,埋首古文字研究。就像他的《草木篇-白杨》所咏唱“纵然死了吧,她的腰也不肯向谁弯一弯!”流沙河先生为自由写作献身的精神为本笔会同仁所永远景仰。先生虽去,但精神长存。

流沙河先生千古!

流沙河先生简历

流沙河本名余勋坦,1931年11月11日出生于四川金堂县。1947年入省立成都中学高中部,开始文学写作,于报刊上发表诗歌、小说和杂文。1957年参与创办《星星》诗刊,并在创刊号发表诗作《草木篇》,被毛泽东指为大毒草,在随后的反右运动中被定性为右派,被开除公职,于原单位劳动改造,文革被拘押回老家金堂劳改。1979年底经赵紫阳指示获平反回到成都《星星》诗刊任编辑,后当选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理事。1985年专职写作,1996年退休后深居简出,读书、研究说文解字,主张恢复传统正题字(即繁体字),并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开专栏,解说汉字。主要作品有《农村夜曲》、《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齧痕录》、《老成都:芙蓉秋梦——老城市系列》、《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含笑录》、《白鱼解字》、《正体字回家》、 《流沙河讲诗经》、《字看我一生》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迄今为止,已出版小说、诗歌、诗论、散文、翻译小说、研究专著等著作20余种,共计数百万字。

作者 editor

在 “唁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流沙河去世” 有 1 条评论
  1. 焚书坑儒愈演愈烈,从多年的网上焚书,到现在的实体焚书。历史都在重演。我有一个想法建议建立一个基于git的分布式的收藏基于文本的网页或者与维基百科类的个人电子读书馆,让全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馆,让网络焚书不再可能。中文笔会的文章到了一定的时间,建议建立一个git仓库,让所有人任意fork。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