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11月28日消息】周四(11月28日),曾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四年半的广东工运领袖刘少明刑满出狱,由广州国保接出送到刘少明儿子家中,身陷囹圄四年半的刘少明目前精神饱满,内心斗志不减。

据了解,刘少明四年半刑期于28日届满,广州花都区国保派出多人抵达刘服刑的广东韶关监狱,清晨六点钟在刘少明办理完相应出狱手续后接走,开车于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将刘少明送到广州番禺其儿子家中。

现年六十一岁的刘少明自述身体健康没有大问题,精神状态亦相对较好,只是有点高血压症状,不过目前情况可控。对于四年半的牢狱之灾,刘少明心态比较坦然。

2017年7月末,刘少明代理律师葛文秀律师曾会见尚在广州第一看守所的刘少明,当时刘少明曾告诉辩护律师,形容“坐牢是一种工作”,毅然面对政治迫害。

有分析人士认为,刘少明出狱后难免会继续受到当局的管控,至少在一段时间之内无法做到相对自由,以往熟知并积极参与的工运事务应该无法再继续进行。

公开消息显示,刘少明1958年出生于中部省份江西。1989年“六四”运动爆发,刘少明前往北京,参与天安门广场的示威游行并加入中国第一个独立工会”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六四”镇压后,刘少明被控“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服刑一年。上世纪90年代,刘少明辗转至广东打工,从事过各种工作,并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劳工活动人士。在东莞裕元鞋厂罢工、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新生鞋厂罢工中,刘少明多次帮助、组织工人发起罢工,要求改善工资待遇以及工作条件,并因此多次受到警方打压。2015年5月,刘少明在广州被捕,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零六个月,2019年11月28日刑满出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