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国通过法案支持香港民主与人权,德语报刊纷纷发表评论。《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北京现在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美国“干涉内政”或有助于打破僵局。《新苏黎世报》指出,特朗普签署法案主要是屈服于国会的压力。

(德国之声中文网)《法兰克福汇报》以“对香港的象征性支持”为题,刊发评论指出,中国依然对和平解决香港危机束手无策。该文作者认为,如果美国此举能够切实促使中国转变思路,那么这次“干涉内政”就是值得称道的。作者写道:

“即便是美国出台的这部法案,其主要作用也是象征性的。但是,这种象征意义也不容低估,尤其是香港民主派近期感到国际社会支持度不如从前之时。

“推动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们,他们所关心的不是中国宣传机关所称的’暴徒’,而是香港的民主派。至于特朗普总统签署法案的动机,则并不十分明确。毕竟,他对人权并不怎么上心。

“关键问题并不在于,香港警方今后是否还能从美国进口催泪弹,而是如何为香港危机找到一个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香港的特殊地位依然让北京受益良多,中国领导层本应该清楚地知道这一点。然而,至今并无迹象表明,北京已经有了一套能让香港及内地民众都能接受的方案。以所谓的’内政遭到干涉’为由而营造一种受屈辱感,这可不是什么方案。而将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与外部势力干涉联系起来的说法,即便对于中国宣传机关而言,水准也相当拙劣。”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特朗普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并非反华”为题,刊文指出,美国总统签署法案是迫于国会的压力,他显然并不情愿这么做,因为这将对贸易谈判造成难以预知的影响。该文指出:

“确实,贸易谈判进程有可能因此而出现倒退,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几个月来,贸易谈判进展十分缓慢而波折,夏初时甚至还中断了很长一段时间。12月15日,又有一批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令将生效,外界认为,在这一日期前双方至少要达成部分协议,其中包括中国恢复进口美国农产品、在知识产权以及货币政策议题上做出让步。

“特朗普在签署香港法案时的不情不愿,其原因也不仅限于贸易政策。对于民主运动,他非常难以提起兴致。相比之下,他更容易对威权强人领袖予以赞赏。然而,美国国会里的多数意见十分明确,特朗普面对他们毫无胜算。在众议院,只有肯塔基州议员马西(Thomas Massie)对香港法案投了反对票,参议院更是全票通过。即便特朗普总统动用否决权,也可以被国会在复议中轻易推翻。

“此外,参议院不久后就不得不启动有关弹劾的程序,为此,特朗普希望能得到共和党人的一致支持。因此,现在可不是挑衅国会的合适时机。毕竟,他在签署法案时略有保留的言辞,已经能给予他足够的回旋余地来安抚习近平;同时,他在法案上签字,也迎合了参议院的诉求。”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日期:29.11.2019
作者:文山(摘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