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总部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11日公布最新调查报告,中国关押记者人数,今年是全球最多。曾在监狱中被关超过十年的前山东记者齐崇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对这个消息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图文并茂的讯息显示,2019年,全球至少有250位记者被关在狱中,中国则是世界之冠,也是4年来首次超过土耳其。

2019年,至少有48名中国记者被关押,比去年多1人。比如曾经在网上记录香港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的广州独立记者黄雪琴。

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新闻稿中指出,全球被关押的记者中,有98% 是因报道本国新闻时遭政府监禁。中国记者遭受牢狱之灾的人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强政治与媒体严格管控下,稳步增长。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及新疆再教育营,这两大新闻事件更让中国的一些独立记者与退休媒体人士被控以“寻衅滋事”等罪名,遭牢狱之灾。

经历10年8个月的牢狱生活,去年2月才获释出狱的齐崇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对中国拿下这项黑记录世界冠军,并不惊讶,他对自己当年选择打黑揭弊仍然无悔。

齐崇怀:“我不意外,我就被关了10年。(在中国)做记者政治风险最大,但我不后悔,我很自豪、我非常的自豪。”

齐崇怀2007年报导山东菏泽当局为迎接时任总理温家宝视察,抓捕大量上访民众,受到当局的关注。后来,他因报导滕州市政府盖豪华大楼,遭到逮捕。

中国官方最早给他安置“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但他坚决不认罪,后来是以“敲诈勒索”、“职务侵占”等罪名将他关押入狱。原本被判刑4年的他,在狱中出于媒体人的本能,将监狱里的黑幕传给境外媒体报导,也因此,被加判刑期8年,后来合并执行入监10年8个月。他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在牢房里度过,出狱后没有稳定的工作,妻离子散。

他的人生经历,凸显做一位中国记者有多高风险。但是他仍希望在黑暗之中,后继有人持续点亮微光。

齐崇怀:“我觉得,还是应该要鼓励他们走进这个行业,这是个很神圣的职业,但是,现在年轻人都没有这种勇气了。中国政治生态也不好,现在是最黑暗的时刻。”

不只是中国,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中东地区的维权主义、动荡和抗议也使得该地区被监禁的记者人数急剧增加。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在监禁记者人数排行榜上并列第三。

报告说,习近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和埃及总统塞西,都没有放松批判性媒体管制的迹象。

李大同:中国新闻已死 年轻人别浪费生命

中国著名报人、《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对中国新闻行业感到绝望,也不鼓励年轻人投入这个行业。

李大同:“现在不来最好,来了就是浪费生命,整个新闻媒体已经死掉了,中国的新闻已经死掉了,早就死了。在一个专制的环境里,要单独存在一个新闻自由的环境,是不可能的事儿。”

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在2005年底因刊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的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导致《冰点》一度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停刊,李大同在2006年《冰点》复刊前夕遭免职。《冰点》停刊事件当时受海内外华文媒体关注。

报告还指出还有一名被中国政府拘禁的美籍记者王健民。(资料图/独立中文笔会)

土耳其今年至少47名记者遭关押

虽然土耳其遭关押的记者人数较去年减少,但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这“不意味着土耳其媒体的情况有所改善”,相反地,人数减少反映出埃尔多安“成功压制独立报道”,例如关闭100多家新闻媒体。

保护记者委员会还引述美国官方的话,指控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是2018年《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遭谋杀的罪魁祸首。

记者被关、被杀害,中国同样也层出不穷。2011年,中国河南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揭发地沟油事件后遭刺杀身亡。

西方有句俗话说:“新闻是历史的第一篇草稿”。要写中国历史的草稿,记者手中的这支笔,实在沉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