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9-06-01

中国中小学生的校服大多是运动服,很多人认为这种校服很难看,认为外国或者民国时期的西装式校服好看,那么我国中小学为什么不采用西装式校服呢?

难看的中国校服

好看的外国校服

本鼠认为,西装式的校服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鸡肋。上高中的时候鄙校还真采用过那种有点像西装的校服,结果98年洪水的时候号召给灾区捐衣服,班上好多同学都把校服捐给灾区了(鄙校是北京最二的中学)。为什么西装式校服很鸡肋?本鼠认为有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西装式的衣服必须非常合身,否则穿上之后就会非常难看。运动服分个大小号就行了,西装就得给每个人量身定做,否则很多人拿到衣服后根本就穿不上。可是中国又有多少中小学有给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校服的条件?再说,中小学生还在长个子,即使衣服定做的时候合身,过几个月可能就穿不上了,难道还要重新定做不成?

第二,我国校服的主要功能其实是做操和开运动会的时候用。西装式的校服不方便运动,如果要求学生平时穿着,那么做操或者上体育课的时候还是需要另有一套运动服,这就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学生做操或者上体育课之前在什么地方换衣服?国外的学校有更衣室,中国有几个学校有?如果没有这个条件,西装式校服只会给大家找麻烦。

第三条有些人可能不在乎,但是本鼠认为很重要:西装式的校服穿上没法爬树爬墙爬房顶啊!本鼠特讨厌那种看上去很美穿上玩什么都不方便的衣服啊!大人们觉得衣服好看比玩得开心重要,本鼠不能接受这种价值观啊!本鼠宁愿穿得破破烂烂去玩沙子,也不愿意穿一身好衣服只能在一边看着。

再说校服这个事,我认为还是干脆不要有校服比较好。毕竟一大群人穿得一模一样,要找个人什么的都很不方便。

六一儿童节老鼠欢迎投喂冰激凌和玩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