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2019-11-28

1990年12月在华沙皇宫,瓦文萨就职仪式上,伦敦流亡政府总统将波兰第一共和国国旗,宪法原件和总统印信交给瓦文萨。波兰等于说是不承认苏联扶植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的。

二战中被苏联和纳粹联手灭亡之后的波兰流亡政府一直存在到1990年12月。现在的波兰政府宣称继承伦敦波兰流亡政府法统。伦敦波兰流亡政府最后一任总统享受退休总统待遇。

今年距离柏林墙倒塌快20年了,很多当年东欧国家和苏联傀儡政权的秘密随着档案的公布也逐渐被公众所知晓。

可是在这些众多的历史信息之中,广大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不知道的一个事实是:二战中被苏联和纳粹联手灭亡之后的波兰流亡政府一直存在到1990年12月,现在的波兰政府继承的是伦敦流亡政府的法统。

伦敦流亡政府才是波兰的合法政府,尽管它流亡了半个世纪。长达半个世纪的回归,可想而知波兰流亡政府经历了多少艰难。

二战暴发前,在苏联的波兰战俘除了卡廷屠杀一部分外,相当数量的波兰军人滞留在苏联,在苏德战争爆发后,波兰和苏联已经算盟友了,斯大林也不打算装备他们。

经过西方盟国同苏联的交涉,由西科尔斯基将军带领,经波斯开往西方,投奔流亡伦敦的波兰政府,成为西方盟国军队的一部分。他们参加了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境内的多次著名战役。

波兰空军的飞行员还参加了不列颠空中保卫战。

华沙起义的波兰国家军就承认伦敦流亡政府为合法政府,斯大林把他们看做是眼中钉。

苏军以与他们接触谈判为由骗波兰国家军的领导人露面,然后逮捕了十几个国家军的重要领导人,加以杀害。罪名居然是破坏苏军的交通线。

邱吉尔为首的西方盟国方面以苏军野蛮杀害波兰国家军领导人向苏联提出严重抗议,但终究鞭长莫及,最后也无可奈何。

1945年后的波兰政府来源于苏联政权扶植的卢布林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下属的军队也是斯大林从1939年的波兰战俘中的党员组成的,斯大林从来没打算用他们打仗,只是在阅兵式上用一用。

这个波G政府完全靠苏军的坦克维持,没有经过波兰人民授权,连他的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都是斯大林派去的。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有一半波兰血统,所以被委任为波兰国防部长。

他是二战时苏联红军的著名统帅,莫斯科保卫战和斯大林格勒反攻的第一线最高指挥官。50年代苏联武装干涉波兰也由他直接指挥。因此,这个“波兰政府”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天具有合法性。

1956年波G改革的时候,很多原来不承认波G政权的自油国家都承认它了,甚至流亡政府很多高层也回国了,到最后甚至教皇都承认波G政权而不是流亡政府。

不久在苏联的干涉下这个改革失败。但是波兰流亡政府顽强的生存下来,法统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光复。

Ryszard Kaczorowski先生是最后一位流亡总统,至今健在。不容易,他当时已经被克格勃判死刑了(很奇怪,卡廷的时候没死掉就幸运了,克格勃大部分情况下不审判就杀人的),正好德国进攻苏联的战争开始,美国、英国和苏联结成同盟,丘吉尔向斯大林要波兰战俘,这个波兰未来的总统才活了下来。

现在的波兰政府制订法律规定,伦敦波兰流亡政府最后一任总统享受退休总统待遇。

波兰人在华沙起义(1944年)

1944年8月31日,波兰人民在苏联和波兰流亡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在华沙起义,反对德国统治。

当苏军向华沙进军时,波兰秘密部队的首领便警告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说,苏联将是一个新的压迫者。

博尔.科莫罗夫斯基认为在卢布林组成的委员会是莫斯科的傀儡。这位将军还希望这场抗击纳粹的运动应该由波兰人而不是苏联来领导。波兰流亡政府对此观点表示赞同。

几乎与此同时,由莫斯科和卢布林委员会联合创办的一家电台号召波兰人民:“华沙的公民们,拿起武器;一百万波兰人要成为一百万战士。”于是,华沙人起来反抗了,可是竟无人援助他们。

斯大林显然对波兰GC党人与波兰流亡政府并肩作战感到愤怒。他拒绝帮助波兰,也不做任何解释。

罗斯福总统也不提供援助,一方面是因为他不想与斯大林关系破裂,一方面是因为如果他这样做的话,苏联会停止给大批的美国飞机提供燃料。

英勇的波兰反抗者几乎是孤立无援,弹尽粮绝,最终失败。

1990年11月举行大选,瓦文萨在第二轮投票中当选总统。他提出“建设自由、民主、富裕的新共和国”,经济上发展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取消对土地自由买卖的限制和对外政策强调向整个欧洲和世界开放等。

从此,波兰实现了政权的更迭和政治制度的改变,并开始向西方靠拢。1995年,瓦文萨在总统竞选时输给克瓦希涅夫斯基。

在经济上,波兰的转轨带来了阵痛。但波兰依然成为东欧国家中经济转轨最成功的几个国家之一,实现了经济的稳步增长。

1997年4月,波兰国民大会(Zgromadzenie Narodowe)通过新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会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规定:

众议院和参议院拥有立法权,总统和政府拥有执法权,法院和法庭行使司法权;波经济体制的基础为经济自由化、私有制等原则。

1999年,波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03年6月波兰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加入欧洲联盟,2004年,波兰和其他10个欧洲国家一道正式加入欧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