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9-12-15

最近,北大女生包丽(化名)因被男友精神虐待而自杀导致脑死亡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包丽因为不是处女而被男友贬低、惩罚、拍裸照……最后被逼自杀。

这一事件让很多人想到PUA。PUA的本意是“搭讪艺术家”(Pick-up Artist),一开始只是向男性传授一些泡妞追女生的恋爱技巧,这本来也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后来又出现了一些不良PUA,以对女性进行情感操纵、精神虐待和经济榨取为目的,有些PUA甚至会诱使受害者自杀。PUA的手段,首先是引起受害者的好奇,唤起受害者的探索欲望,让受害者着迷,这些看起来还比较正常。但是接下来,PUA就会抓住受害者一些有的没的“错误”、“缺点”来贬低受害者,摧毁受害者的自尊,对受害者进行情感操控,让受害者以为自己离开对方就活不下去,只能依赖对方,被对方剥削。在包丽的案例中,这个“错误”就是她“不是处女”。但是不是处女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PUA一定要想方设法夸大受害者的“错误”,让受害者产生愧疚心理,从而在关系中占据优势。

看到这些,我觉得某些组织也很具有PUA的特征:

有些组织说你出身于地主或者资产阶级家庭,有“原罪”,有资产阶级思想或者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无非就是正常人都希望的吃好喝好玩好或者想要成名成家之类),必须依靠组织,接受思想改造、斗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闪念,才能脱胎换骨,重新做人,进入美妙的新世界。

有些宗教说,你的老祖宗偷吃了一个苹果,所以你有原罪,而且你不能依靠自己来摆脱自己的“罪”(无非就是正常人都会有的一些小缺点,如贪吃、骄傲、撒谎之类),必须依靠他们的神,每天祈祷和忏悔,才能进入天堂。

有些传统医学说你肾虚、体寒或者有湿气(其实你只不过是有一些舌苔、大便软或者冬天手脚发冷一类无关紧要的小毛病),这些病现代医学治不好(其实是认为根本不需要治),只有依靠他们才能治好。

重要的是,它们对你的这些承诺,最后无一例外都要落空,而你却认为这是你自己的错误造成的,还在不断检讨自己。

要摆脱PUA的控制,就要不断提醒自己:我是一个独一无二、有着独立人格的个人,任何贬低我的人格,企图让我产生愧疚感,让我对他们产生依赖心理的组织和个人,都是邪恶的。

老鼠欢迎投喂奶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