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坛重要拓荒者尉天骢(左)今年6月时曾坐着轮椅出席《到梵林墩去的人》新书分享会。(资料照/姚志平摄)

2019/12/17)文坛拓荒者尉天骢今天清晨在台北万芳医院病逝,享寿84岁。尉天骢在2014年出版「荆棘中的探索」后,7月在家附近遭摩托车衝撞,当下昏迷,歷经一场大手术后住院休养復健,必须以轮椅行动。今年6月时,1970年出版的「到梵林墩去的人」,由联合文学集结早期短篇小说成新版,尉天骢仍坐着轮椅亲自出席发表会。2011年尉天骢的散文作品「回首我们的时代」,刻写近代台湾文坛23位作家的文情轶事,是作家与作家间最深情的记忆之书。

五年前尉天骢在家附近步行时,突然被摩托车衝撞,当下昏迷,歷经两次颈椎大手术,从此行动不便,就鲜少出现在公开场合,须以轮椅代步。11日深夜一度传出身体状况有异,几位亲近的文坛、教育界老友赶赴医院探望。

身为作家与文学评论家的尉天骢早年投入台湾现代文学运动,1970年代起,提出以台湾为基点,摆脱政治束缚,建立人性的文学,并主张文学应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反映社会各阶层人民。尉天骢倾力在文学杂志,曾担任「笔匯」月刊主编,更创办「文学季刊」,包括陈映真、王祯和、黄春明、子于、七等生等人,都是在这股文学的潮流中脱颖而出。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