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十四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感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 ——梁启超

年长者是一个国家的骨干,年少者则为一个国家的未来。作为一个政治异议人士的后代,我有幸参加了2019年第十四届青年领袖研习会, 虽然全程与会只有两天,但在其中受益颇多。 在人际交往上不仅认识了很多与我年龄,经历相近的朋友,还与一些美国议员有近距离交流,在认识拓展方面有了提高,从美国立法的步骤到如何更有目标性的工作等方面,这些人际交流与知识拓展都是我平时无法接触到的。

更重要的是,我逐渐领悟到一种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人权努力奋斗的使命感,我预感今后我的人生将会和父辈们为之奋斗牺牲的事业捆绑在一起。我的爸爸以及经常和他来往的叔叔伯伯们,很多人长年坐牢,即便出狱也每天都在国保政治警察的监控下生活。我虽然目前生活中自由社会,但是国内仍然没有自由的故乡亲人们的命运和我是捆绑在一起的。

这次一起参加会议接触最多的是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少年朋友,虽然我在异议人士家庭里长大,平时也尽量浏览相关信息,但仍有太多信息的空白。而这名哈萨克斯坦的朋友孤身一人参加这次会议,希望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应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在我眼中他是异常勇敢的,坚定的。与他的交谈中了解到他背负着的不仅仅是他一人的包袱,他所争取的是整个哈萨克斯坦民族全体的人权。他敢说敢做,不放弃任何可以获得帮助的机会,哪怕是再渺小的机会,他都想要尝试,任何人他都微笑对待,哪怕是毫不认识的路人,只要与他有交集都会真诚相待, 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在异议人士家庭长大,独生子女的我所欠缺的。从小我都是害怕与人接触,总是觉得对方会伤害我,就算是对待认识的朋友,也只是点头之交。取长补短一直是我们华夏文化的精华,尝试着真诚待人,眼对眼说一声发自内心的感谢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我虽在美国,但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要肩负促进中国人权的使命。与这名哈萨克斯坦的朋友做了两天的室友,作为只会“摇旗呐喊”而不会“冲锋陷阵”的我来说,看到了我们对社会责任心的差距。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异议人士的后代与我经历相当,我们享受着前人给予我们提供的资源,在这个自由的国家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是对于将来做什么仍然有些迷茫。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 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既然已经获得了该得到的智慧与自由,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有责任把这些智慧与自由传达给更多的国人。

与知识的拓展方面我更是受益颇多。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尤其对如何团结更多的力量并如何分析与发展非暴力运动等方面受益颇深。 民运,不是某些个人的事业,而是奋斗目标一致大家一起干的全体中国人的民主运动。虽然我们在中国所受到的压迫与不公正是多种多样的,但压迫与不公正的施暴者却是同一个。团结各族人民,只要愿意为民运工作贡献力量,就不分先后地坐在一起取长补短,寻找任何的合作可能性。我也知道这些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真的很难, “长幼有序”,“资历深浅”都是阻碍这些合作的因素,但当我看到那位哈萨克斯坦朋友所背负的责任,我就释然了:我们每个人为民主、人权所做的努力哪怕如何微不足道,也是为祖国和祖国的人民所做的一份贡献。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尽管大部分人没有像黄之峰那样少年老成的政治智慧,但是我们的共同努力很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未来。

少年郎,虽然一腔热血,光芒万丈,却需要更多智慧的指引与计划。这次参与研习会有幸与五名香港学生领袖一起学习关于如何分析、发展非暴力反抗运动。对于从反送中开始的香港民主维权运动,我看到了政府对香港法律的步步蚕食。如果不反抗,七百万之父兄子妹,将同为人注籍之奴。针对于反抗的方法这次研习会紧靠非暴力主张,并提供了以往暴力与非暴力游行成功的数据。根据纽约哥伦比亚大学2011年提供的数据,我们很清晰的看到了非暴力游行运动最终获得成功的比例远远大于暴力游行运动。经过几次由导师指引的小组讨论后(哈萨克斯坦朋友,五位香港学生与我所组成的讨论小组)我们得以列出一些数据上的阶级分布,学会了一些认识社会问题的重要方法和技能,但遗憾的是仍然无法对未来运动细节上做出规划,如果研习会的时间再延长几日,将会得到更多的知识传承。

向勇敢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和香港坦克人颁发2019年度公民力量奖也是研习营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民主运动中,全副武装的香港警察和大陆军警及便衣对非暴力抗争中的市民进行了残酷镇压,面对被恶警们殴打致残、被自杀、被枪杀、女学生被压在地上撕心裂肺般的求救、各种惨不忍睹的血淋淋的视频画面,很多次我都不忍心再看下去。如果说香港市民当中有正当防卫方面的抗争实例发生,这完全是被恶警的残暴和邪恶给逼出来的。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在被大陆的共产党侵蚀,那些英勇无畏的青年学生则是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正在为中国的民主抗争坚守香港这块阵地。

香港的青年是我的榜样,他们的抗争也必将是未来中国走向自由的起点。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1.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