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0

(中国四川2020-01-07)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重判入狱12年,平安夜被转至监狱服刑。其母委托律师进行申诉,律师拟在春节后到监狱会见。

黄琦母亲蒲文清于12月底,接获儿子被转移四川巴中监狱服刑的消息,近日已委托两名律师拟提出申诉。知情人士周二(7日)向本网表示,律师与蒲文清成功见面,商讨申诉的事情,全程有人在旁监视。她已签署律师委托书,并打算春节后,与律师一起到监狱申请探视,律师稍后亦会到法院阅卷了解案件。

蒲文清朋友亦指,昨天得知她聘请律师介入案件,她想替儿子申诉,并且与律师已经会面。暂时蒲文清未能到监狱探视,狱方说要过一段时间才可以。据知,蒲文清仍被原单位内江医院的员工看管在家里,还未解除软禁。农历新年将至,朋友想见她,也要提出申请,不知能否见面,去年春节,她们曾到蒲文清家拜年。不过,其儿孙则可以与她见面,他们也有到家里探望蒲文清。

她又指,蒲文清刚接到儿子到监狱服刑的消息时,心情十分低落,整夜失眠,近日稍为好转,但健康情况仍然不佳,两个月前曾经入院治疗,肺部有问题,她的病情严重,朋友们争取春节到成都探望她。

朋友说:“探视(黄琦)现在还不能,她说是对方(狱方)这样说的,才进去两个月之内是不能探视。去年过年,我们这些(朋友)去年过年有去看她(蒲文清),去年2月份以后,今年没办法,争取吧,还是找时间应该去看她。”。

记者曾致电蒲文清,电话没法打通。

2019年7月29日,黄琦被绵阳巿中级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共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且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其后上诉被驳回。他被关押看守所长达两年多才判刑,期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

现年55岁的黄琦,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患有多种病包括乙肝、高血压和肾功能衰竭等。他曾三度入狱,前两次也是因言获罪,2003年5月 ,他被成都巿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另一次在2009年11月,被成都巿武候区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