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遭羁押的“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日前被当局起诉,除了“寻衅滋事”,还被控以“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罪名,并以他发布的网络言论作为罪证。家属则谴责当局起诉张宝成是为了报复。

张宝成是在去年六四30周年前夕被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北京市丰台看守所。辩护律师透露,检察当局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控罪包括”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煽动恐怖活动。”

根据起诉书,张宝成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通过互联网制作含有虚假内容的时评,自发或转发抹黑国家领导人、 反党反政府、分裂国家、辱骂司法机关等内容的信息,并散发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信息,又指控他散发涉及暴力恐怖和极端主义的视频,并以张宝成2000多条网络言论作为罪证。

张宝成身在美国的妻子刘珏帆表示,丈夫曾在推特上转发关于“新疆集中营”的推文,而“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早前到北京维权,曾在张宝成家短暂居住,估计当局起诉张宝成是出于对此事的报复。

身在美国的中国民间公益机构“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也不排除张宝成是被秋后算账。

杨占青:“譬如他(张宝成)去帮助黄琦的母亲进京维权,肯定会让当局恼怒,想办法打击报复,秋后算账,另外,在推特上发新疆集中营的推文,肯定也会惹怒当局,因为这等于曝光当局的恐怖行为,恐怖的不是张宝成发这些信息,而是他曝光了当局在新疆的所作所为,可能遭受当局的打击报复,这也符合当局的做法。”

张宝成于2013年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裁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成判刑两年。起诉书强调,张宝成在释放5年内再犯,应当受到重罚。

北京另一维权人士李蔚对起诉书的内容,尤其所谓的罪证有保留。

李蔚:“张宝成在推特的影响力并不大。关注的人也不多。他转发的或者转发他的帖子也不多。无非就是自由、人权、法治方面的东西。”

近期“新公民运动”多名成员相继成为当局打压对象。发起人许志永为逃避当局近日的大抓捕,正在国内四处躲藏。当年与张宝成同案的维权律师丁家喜正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作为当年一系列活动骨干成员,李蔚表示,已做好心里准备。

李蔚:“现在感觉到我受到的监控也非常严密,但是我目前比较低调,也没有参与什么事件。暂时看起来比较安全,也可能当局会一个一个收拾。个子高的都卡了,剩下的可能我也算是个子高的,那也就卡了。所以说,早晚可能会轮到我,肯定有这种可能性,并且很大。”

2017年,张宝成本已和妻女顺利踏足美国开展新生活,却在同年年底一个人返回中国。当时他解释,自己的根在中国大陆,为了后代着想,他决定放弃美国的自由民主,回国与朋友共同进退。

记者:高锋 / 责编:胡力汉、安克 /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