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载有170人的乌克兰航空飞机8日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後不久坠毁,机上170人全数罹难。 图:翻摄自Twitter

2020年1月11日,在过去三日内多次否认击落乌克兰客机之后,伊朗政府终於公开承认,是伊朗革命卫队「出於人为的错误」击落了客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 Hajizadeh)召开记者会,对伊军方击落乌克兰客机表示道歉。哈吉扎德称,此前有情报称有巡航导弹袭击伊朗的危险,乌航客机被导弹系统操作员误认为是巡航导弹。该名操作员本来应该向上级汇报,但似乎通讯出现问题,所以他有十秒时间来决定是否发射导弹,但他做了错误的决定。因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这次灾难负全责,并准备面对当局作出的任何决定。哈吉扎德还指出,他个人愿意承担不慎击落乌克兰民航客机的全部责任,在得知飞机失事的消息後,「我恨不得当场死去」。但他依然活着,恬不知耻地苟活,若是当年的日本皇军将领,面临如此巨大的人为灾难,早就剖腹自尽丶向天皇谢罪了。从此一细节可以看出,伊朗革命卫队成员所声称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信仰,虚伪且脆弱。

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即发表声明说,对该国武装部队错误击落一架乌克兰航班表示哀悼。鲁哈尼称,「不幸的是,人为因素和错误发射导致巨大灾难,这令人遗憾。作为伊朗总统,我对这场悲惨灾难的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鲁哈尼并下令采取一切措施,补偿被击落的乌克兰航空公司及遇难者。次日,伊朗官方宣布,多名涉案人员已经被捕,但并未透露被捕者的姓名和身份。14日,鲁哈尼突然表示,愿意接受公正的国际法庭审理此案,也就是说,愿意在此案上让渡伊朗的司法主权,这个表态是石破天惊的。耐人寻味的是,在上街抗议的学生和民众直接喊出最高宗教领袖哈米尼下台的口号自己,哈米尼则如同天安门民主运动期间的邓小平一样,一直隐身幕後丶不知所踪。

伊朗总统鲁哈尼。 图:翻摄自Hassan Rouhani脸书

用导弹击毁并无威胁的民航客机,当然是邪恶国家的作为。曾经做过此类坏事的国家及独裁者,最後大都没有好下场。比如,苏联曾於1983年击落韩国客机,结果苏联在1991年就崩溃了;利比亚独裁者格达费在1988年制造了洛克比空难,结果2011年格达费政权被起义民众推翻丶格达费逃亡数日後遭反抗军逮捕并处决。

伊朗的神权统治已经够邪恶了,但地球上还有一个国家比伊朗更加邪恶,那就是中国。早前美国以无人机空袭炸死伊朗圣城军指挥官丶联合国认定的恐怖分子苏莱曼尼後,伊朗驻华大使馆的微博上迎来大量来自中国网民的声援;相反,中国网民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的留言则批评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恐怖组织」。因此,伊朗大使馆发文感谢中国人支持,声称「在这个非常时刻」,「从中国网友留言中深深感受到了温暖」,强调 「伊朗今後将继续致力於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篇博文还邀请「中国朋友方向到伊朗过年」,保证「安全不是问题」。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外交部网站则发表了中国游客到伊朗的旅行警报——显然,中共并不愿意让中国人到伊朗过年。

美国空袭并击杀伊朗革命卫队辖下圣城部队指挥官苏雷曼尼将军。 图:翻摄自俄罗斯卫星通讯报网路

中共官媒在报道每一件国际事件时,都站在普世价值和基本的是非对错的对立面。中国媒体不仅对国内事件说谎造谣,还费尽心思为伊朗独裁政权百般遮掩丶鼓气加油。《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以头版通栏大标题发表报导,声言伊朗否认导弹击落客机。该报发表驻伊朗丶加拿大丶埃及的特约特派记者联合采写的报导的大标题是:「伊朗驳斥导弹打客机说」。报导详尽列举了包括加拿大丶英国丶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政府官员以及西方国家媒体如何「误导」公众,试图令人们相信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中的。然而,随着伊朗官方自己承认乌克兰客机确实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同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成为许多中国网民的笑料。

在中共当局近年来屡屡以传播谣言或不实信息为由大肆抓捕异议人士和网民之际,有中国网民发出掷地有声的质问:《环球时报》作为一家中国官方媒体如此传播谣言或不实信息,该报及该报总编辑胡锡进该当何罪?然后,这样的质疑很快被中国网路警察删除了。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图:翻摄自胡锡进微博

中国为伊朗站台,包括此前与俄罗斯丶伊朗一起举行三国联合军事演习,当然不是因为与伊朗政权具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以及「革命情谊」。两伊战争期间,中国同时向两边出卖大批武器,两国都死伤惨重,中国却赚翻了天。如今,中国挺伊朗,是因为中国企图独霸伊朗的石油,中国的能源缺口越来越大,如果能控制伊朗的油田,中国可确保其能源安全;更是因为中国企图唆使伊朗成为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从而将美国的军力拖在中东地区,这样中国就不必畏惧美国,可以从容出兵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甚至提高对台湾的文攻武赫。在此意义上,伊朗不过是中共的一枚棋子罢了。

来源:新头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