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三)

按理说,当政的人非常忌讳社会恐慌,这样的恐慌,对维持秩序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当家的人,就怕出乱子。如果有人刻意制造恐慌,警察还要将之拿下,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但是,有的时候,这种恐慌源头,却来自当局自己。一次聚会,有企业家问我:律师抓了,官员抓了,现在连教授和艺术家也被抓了,会不会有一天抓到我们头上?我笑了笑,说:也许不会。连你们都抓了,谁来搞市场经济呢?

这一阵儿,恐慌的确在蔓延。说人人自危倒也不至于,但肯定有相当多的人,切切实实感觉到了威胁。接二连三,铁腕手段的抓人拿人,特别是不讲证据,不讲法律的拿人抓人,所造成的恐慌,面积不小,影响甚坏。在微博上,一直有人在盼着我被抓,他们很着急,数着日子,老是念叨,怎么还不抓,还不抓?!我是没有被抓,但眼睁睁,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移民出走,有的人,宁可放弃国内还不错的事业,跑到国外,仅仅是混日子。

以我的判断,即使再怎么抓,有些人,比如一些平常的企业家,也是抓不到他们头上的。真要是连这些人也抓了,或者连我这样的不过写点不痛不痒的文字的人也抓了,那么这个国家得抓多少人呢,监狱够装吗?

可是,恐慌却是实实在在的。据说,之所以造成这样的恐慌,恰是有关部门为了消解社会恐慌,做的预防性工作。在他们看来,现在抓的好些人,都是具有引发社会动荡潜质之辈。不将这些人先控制起来,以后难免会出乱子。所以,好些人其实没干什么,仅仅说了点过头的话,也被抓了。

我可以理解,当局也许是想在改革上有所动作,很忌讳在动作之前,社会上有过多的纷扰,有太多的杂音。在他们看来,这些杂音,会导致人心的混乱,最终影响改革的进行。但是,他们忘了,中共四中全会已经大张旗鼓地宣传要依法治国,在司法改革上有所作为。在大动作改革之前,如此大阵仗地不讲法律地抓人拿人,把律师界、文化界、艺术界搅得昏天黑地,人心惶惶。从实际效果上,岂不是对自家将要进行的改革最大的干扰?此后出台的政策和制度,即使相当理想,人们会相信吗?

当局要想有所作为,世人都看在眼里。但任何作为,都要争取民心。民心不能仅仅靠反腐,还要靠当局自身的行为,行为越有规矩,就越具有正当性。越是不规矩,不仅人心乱了,社会性恐慌也会来了。而且,在目前的吏治状况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基层政府,乱来的事就更多,借机打击报复的,层出不穷。当然,所引发的恐慌和动荡,也就更大。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