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的代表律师张磊,周一晚前往法国参加活动时,被边检人员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阻止出境。(文宇晴报道)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的代表律师张磊,应法国大使馆邀请,参加中国律师访问法国司法机构的交流活动。不过,周一在北京机场离境时,被边检人员非法拦截。

张磊律师周二对本台表示,当时在边检出示护照期间,有工作人员突然上前把他带往一边扣留证件。随后,有另一名人员告知他不许出境,理由是会危害国家安全,这是张磊被首次限制出境。期间,张磊更被没收手机。

他说︰认为我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所以限制我出境。没有详细说明理由,这是我第一次被限制出境,我觉得郭飞雄案件是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我没有这个经验,当时问我带手机没有,我说带了,说拿手机给他。我没有反应过来就把手机给他了。后来,我想他们没有权利收我手机。

张磊上周四成功会见郭飞雄。他对记者说,会面期间与郭飞雄再次就案件详细讨论,而郭飞雄则强调自己没有犯罪,也相信很快会开庭。

他说︰身体状况跟原来一样,肯定不是特别好。郭飞雄猜想应该很快会开庭,随时都有可能,因为一个是有审限规定,另外一个是法院要开庭的话,案件一定要往下审,所以一定会开庭。

郭飞雄和孙德胜曾声援过《南周》,也响应网上号召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等一系列新公民运动。2人于去年8月,先后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案件于9月12日开庭时,因律师缺席抗议而宣布休庭,择日再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