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殇祭奠始闻音,
慷慨陈词句句金。
讲场扬声曾协力,
书房办报又同心。
一家痛失顶梁柱,
各界哀亡定海针。
他日若能完众愿,
石头城上为君呤。

1994年2月27日
2004年2月21日略改以和韵

附:民主中国阵线讣告

民主中国阵线在此向各界沉痛宣告,欧洲著名侨界领袖和海外民运人士张剑忠先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不及,于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一日凌晨与世长辞,享年四十一岁。

张剑忠先生自一九七七年定居瑞典以来,先与其父张礼财先生创建瑞典华人文化协会,任秘书长,开办瑞典首家华文学校和民族舞蹈班,后又协助在瑞留学生创办《北欧华人》报纸和中华北方艺社等团体。张剑忠先生为华人事务不辞辛苦,奔走经年,功勋卓著,深孚众望,为北欧华侨界最重要之领袖人物。

张剑忠先生在投身公益事业之时,也热切关注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担任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侨务促进委员,华侨救国联合会总会顾问,世界民主自由联盟海外委员,北欧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秘书长,为中国的民主、自由和统一大业贡献良多。

一九八九年举世震惊的“六四”屠杀事件发生后,张剑忠先生积极投身海外民主运动,成为北欧地区民阵的重要负责人之一。他参与民阵的创建,为民阵一大和二大的代表,先后担任民阵瑞典分部理事、监事和监事会主席。张剑忠先生为海外民运筚路篮缕,以启山林,奉献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是侨界在海外民运中的杰出代表人物。在海外民运组织中,张剑忠先生一贯谦冲宽容,务实理性,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从前,我们为民阵拥有他这样的会员而感到幸运。今天,在他壮年过世之后,民阵上下,不胜悲痛。他的不幸去世,是民阵的巨大损失。

望神州,大陆正在进入后邓小平时代,民主化时机的到来已经逼近。看民阵,在三大之后处在中兴时期,蒸蒸日上,正在经历从海外造势到大陆布局的战略转移。此时此刻,民阵正需要张剑忠先生这样的忠贞之士,去开创民阵未可限量的事业。可惜啊,他竟在此时离我们而去。

厚德载福,高山景行。民主中国阵线三千成员将永远铭记张剑忠先生为推进中国民主化所作出的努力。在此,我们同张剑忠先生的家人亲友一起,为他祈告冥福。

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二日
法国巴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