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64aebeaa-0d66-4ee5-9e94-af2277233492

图片: 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而被抓捕的韩颖、姜流勇、李冬梅、刘惠珍、李磊等人。 (推特图片)

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大陆各地至少有数十位艺术家及维权人士被当局刑事拘留后,大部分已经超过法定的37天刑事拘留期限,家属及律师至今未接到任何来自官方的通知。海外维权网称,已有近百人被抓。此外,佛山妇权义工苏昌兰被羁押超过两周,家属及律师对她的情况也是一无所知。

9月28日香港“占中”行动,引发各地民众以拉横幅、打雨伞、剃光头等方式声援,遭到公安抓捕。北京自由诗人王藏等十多人于10月初被刑事拘留至今,已经超过法定的37天,但是家属与律师没有接到官方通知。王藏的妻子王丽星期三告诉本台,对丈夫的最新情况,一无所知:“他今天已经四十几天了,一直没有消息”。

记者:同期被抓的还有哪几个没有消息?

回答:我知道的有张淼、追魂、朱雁光、王藏等,这些人都没有消息。

记者:隋牧青曾去要求会见过?

回答:对,但是说等通知,也不让见人。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公安机关对涉嫌刑事拘留的人的拘留期限是14天,对重大嫌疑分子的最长拘留期限是37天。其后,须作出变更羁押方式的决定。
d5a1e1ea-9865-4fe5-8c63-c3ce106ac391图片: 王藏黑衣光头,打伞撑香港。 (王藏谷歌+)

据了解,已经被刑拘超过37天的有王藏、张淼、朱雁光、任重远、凌丽莎、张启斌等共14人。王藏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周三对记者说,他曾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对方借故拒绝:“他们肯定超过了正常的拘留期限,但是有很多人还没有确认逮捕,我估计肯定逮捕了,但是家人没有都收到通知”。

记者:您一次都没有见到王藏吗?

回答:没有,都没有见到。其他(被刑拘的)人都没有见到(律师)。我听说北京抓了这么多人,只有一个见到律师。很多人都说,这跟“茉莉花”时期的情况很相近。

10月上旬,北京宋庄艺术区六名艺术家因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市民“占中”行动,被警方先后带走11人,其中六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而诗人王藏虽然没有参加朗诵会,但在网络发放声援“占中”图片,被以同样罪名刑拘。

据维权网周三公布的香港“占中”以来,大陆被抓捕声援者的最新情况报告称,在大陆被抓捕人员已知的超过96人,其中部分已经释放,而有多位维权人士称,警察们相互私下议论:“全国被抓捕人员,超过320人”。北京的李磊、韩颖、追魂、王藏已经被批捕,但家属尚未接到通知。被捕者大部分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

另外,广东佛山的中国妇权(WRIC)义工苏昌兰,10月27日被当地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走,但至今没有她的进一步消息。佛山维权人士天理周三表示,当天他到南海区法院状告公安局非法羁押,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今天到佛山市南海区法院,指办案单位违法,告他们(公安局)是因为根据法律,他们立案应该告诉家属,抓人应该在24小时之内告知家属,他们没有。法院今天刚刚立案”

记者:你们估计他被关押在哪一个看守所?

回答:我们不知道,每一间看守所一查苏昌兰名字,电脑里没有,空白。我们找公安局、检察院,谁都不理会我们。

苏昌兰是美国民间人权组织中国妇权(WRIC)义工,该组织总部位于纽约,主要关注中国妇女的权益,致力于促进妇女儿童的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通过对具体个案的揭露,唤醒社会弱势阶层的权利意识,强化弱势阶层的维权能力。

天理说,当天他又到广东省公安厅递交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我们今天又到公安厅,申请信息公开,苏昌兰是生还是死,你们必须答复我”。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