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生命 2020-02-09

央视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本来作为有影响力的媒体,播报的每一条新闻都应该很慎重,每一条新闻都需要核实,特别是关系到公共安全的新闻。非常遗憾的是1月2日的央视,播出了武汉处理八名造谣者的新闻。

本来央视是有足够的能力去核实这条新闻的真实性的。它有驻湖北武汉的记者站,有武汉合作的兄弟媒体,甚至有能力直接接触各级部门去核实真相。

本来从媒体这方面来说,最早吹响这个警报的吹哨人,不应该是李文亮,而应该是央视的记者。

结果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央视在这样疫情面前,不是吹哨人,而是成了让吹哨人消音的主要辅助力量。

央视的巨大影响力产生的效果,就是全国各大媒体的转播,和接下来全国的噤声。

1月2日央视对八名造谣者新闻的播报,将是中国新闻史永远的耻辱。

如果我们对央视1月2日关于八名造谣者的新闻播报还能谅解的话,那么1月20日以后中央政府明确疫情,就应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作为掌握着最全面资讯的央视,此时还不及时派记者去追查八个谣言者事实真相,不去关注有可能会引发公共安全的疫情,不去对曾经播出的新闻去做进一步的核实,就是明显的失职。更有甚者,民间呼声已经在网络刷屏,高法也已发文表达看法,专家曾光表示这八个人可敬。但1月29日,武汉警方依然认为这八人是造谣,不过是情节特别轻微的造谣。在这样的舆论面前,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央视的任何反应。

如果前者是失职,那么此时就是渎职。

2月7日,造谣者李文亮殉职。

世卫公开哀悼,卫健委公开哀悼,各大媒体打出了醒目的哀悼标题。

2月7日,预料中的事情发生了,央视开始讲起了李文亮的故事。

这个时候中纪委网站已经对外公布,调查有关李文亮医生的问题。

如果1月2日的主持人播报可以用字正腔圆来形容的话,那么这次的李文亮的故事,变得深情款款,娓娓道来,仿佛一个月前的那次播报从未发生。

央视或许遗忘了1月2日的那次播报,可民众没有忘记,央视的变脸,引来的是网络上的嘘声一片。

但对于央视的变脸,我觉得能够理解。

不管什么样的媒体,有错误都很正常。

而不能理解的是,央视在2月7日对李文亮离世表示哀悼的播报中,从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道歉。同样,直到今天,央视也没有做出独立的调查,对这个它现在表示敬意的医生,做它本应该早就去做的事。而只是想通过煽情的方式,让大家对李文亮医生的离去表示痛惜。

其实,这种痛惜,比之于民间,央视已经来晚了。

任何一个普通的网民,对李文亮医生的了解都不亚于央视所讲的那些内容。

从某种程度说,央视只不过是再次消费了李文亮医生。

媒体是有底线的,它的底线就是真实。

1月2日,央视由于没有进一步去调查武汉疫情,失去了一次让全国民众了解真相的机会。

媒体是有担当的,它的担当就是代表民众伸张正义。可2月7日央视关于李文亮的报道,并没有替汹涌的民意讨回应该属于李文亮的正义,李文亮至今还带着他的那份训诫书走向天堂。

我理解媒体的失误,但我不能理解的是,自媒体都在做、都能做到的事,央视为什么不能派记者去做一个深度的调查,告诉民众八个造谣者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

还公众一个真相,给李文亮一个公道,这才是央视一洗1月2日那次播报的耻辱,这才是民众希望看到的变脸。

如果指望通过一次煽情的播报,让民众忘记央视1月2日对李文亮及公众的伤害,除非民众真的只具有鱼的记忆,否则,央视的变脸不会改变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如果这样,这种变脸给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恶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