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雅轩成 2020-02-09

有一种心眼坏了叫知足常乐,有一种眼睛瞎了叫岁月静好。

不要对他人的苦难视而不见,也不要给苦难涂脂抹粉。把苦难包装成幸福,包装成所谓的”正能量“。

有一位美女曾经说过,社会的堕落,是从坏人的嚣张,好人的沉默,以及伪君子的正能量开始的。

正能量是什么?

所谓正能量,就是往狗屎上喷香水,让狗屎不那么臭气熏天。

所谓正能量,就是和稀泥,捣糨糊,不总结经验,也不吸取教训。自我安慰,“知足常乐”。最后让同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所谓正能量,其实就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大大小小的阿Q们深谙此道。

偶尔生小病可以提高免疫力,但多病,肯定不会强身。苦难多了,会压垮一个人的精神和肉体,让一个人废掉。这时候再多的正能量,也没用了。

沉迷在岁月静好的幻想之中,对他人的苦难视而不见的人。往往是麻木的人。这种人不知道,社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如果社会不公,苦难能够发生在他人的头上,某一天也会发生在你的头上。

当你在批判社会的时候,总有人站出来说风凉话。对你吹毛求疵。但不必气馁。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而完美的苍蝇,也只不过是苍蝇。他们只能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做不出任何贡献。

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批判,是一个健康的人,健康的社会不可或缺的东西。一艘安全的船,不能只有一个前进方向。一个健康的社会,也不能只有一种声音。

批评之声不可缺少。

如果对社会尖锐的批评被完全禁止的话。那温和的批评也会慢慢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那沉默的人会渐渐被怀疑居心叵测,心怀鬼胎,在腹诽。如果一个社会只允许一个人发声,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这个唯一存在的声音一定是谎言。这个社会的前途也很堪忧。

几乎每个人都说自己是个有良知的人。但如果你让他们讲句真话,讲句批评社会不公的话,许多人往往会选择明哲保身,噤若寒蝉。

他们不但自己不敢讲真话,甚至痛恨那些说出真话的勇者来。会市侩地教育你,多说多错,沉默是金,要学会圆滑处世。

连说真话的勇气都没,连拒绝谎言的勇气都没,还谈什么良知呢?

这是一种注重享乐的,猪一样的价值观。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是因为人有独立思考,批判社会和自身的能力。如果一个人选择了岁月静好,对他人的苦难视而不见,甚至即使灾难降临在自己头上,也忍气吞声,不敢反抗的话。那等待他的,必然是猪一样的命运。

猪一样的价值观,必然导致猪一样的命运。

没有人会尊重一个懦夫。一个不重视自己权益的人,也没有人会重视他的权益。你连自己的权益都不知道保护,谁又有义务来保障你的权益?

一个强大的国家,不可能由一群懦弱的人组成。一个智慧的国家,也不可能由一群愚昧的人组成。一个人变得聪明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开始独立思考,注重自己的权益,然后意识到不能忽视他人的苦难,努力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有一种心眼坏了叫知足常乐,有一种眼睛瞎了叫岁月静好。

对他人苦难视而不见,想要明哲保身的人,最后苦难也会降临到他自己的头上。

为什么要为他人的苦难发声,鸣不平?因为只有这样,在苦难降临在你自己头上的时候,才会有人站出来帮助你。

山川异域,风月一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