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届2 2020-02-07

34岁的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一位眼科医生,他率先披露不明肺炎有关情况,被截图转发而后受到单位约谈、警方训诫。在接诊过程中他自己被感染,多名同事和父母也被感染。2月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不幸去世

兄弟,现在武汉的气温是4度,今天,你终于摆脱病痛的折磨可以去天堂了,请原谅我和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不能送你一路。你的妻子怀着你们第二个孩子且也染上肺炎,包括你的父母也一样患病,他们都不能送你上路。甚至于我们现在不能聚在一起给你开个追悼会,你也将很快被送去火化,而你的家人可是连你最后一面也见不着。

兄弟,我会站在窗前,向外凝望,此刻的武汉一片沉寂,不知这一个晚上又有多少人离我们远去。我知道每天跳动的不仅仅是数字,那其实是每一条鲜活的生命,是原本过着平凡而幸福生活的一个个人。我多么希望你的灵车能经过这里,我以茶代酒,给你敬上!

兄弟,你受委屈了,明明你只是说了句真话,但却在2020年第一天被当作造谣者,而你自己又成为了这次疫情的受害者。有些人不是想解决问题,而只是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那一个个看似同样无辜的人,在你生前也没有向你道歉,也不知你死后他们会不会有一丝愧疚。

兄弟,你从患病到离开不过一个月,可是因为没有床位,因为没有核酸检测技术,你拖延到了2月1日才住院,甚至于连丙种球蛋白都要自费购买。作为医务人员,连最后那一点所谓“特权”都没有,你一样也是要排着队入院。即使到你病情恶化的时候,他们还舍不得给你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因为费用太高。

兄弟,我知道被疾病折磨的痛苦,那种无法呼吸的感觉,那种被病毒侵袭的肺脏,让人觉得生命的脆弱和渺小。我看你前几天躺在床上的照片还笑得那么灿烂,我又哭得不行,即使在最痛苦的时候还在给我们以希望。

李文亮医生的人人网头像

兄弟,也不知道你能不能评为烈士,我恐怕你不能,因为你是以普通患者的身份离世的,你甚至连先进工作者都不是,因为你应该没有SCI,也只有几篇中文期刊文章。你不是某些院士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了论文,你甚至也并没有逢人就说这是瘟疫,你只是说了句“可能SARS”而已。可惜的是,在中国,我们其实不缺院士,我们缺的是有勇气说真话的人。

兄弟,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倒流,让时间停滞在2019年,多么希望一切能够重来,即使永远不知道你的名字,我也不希望是以这样的方式记住你!

兄弟,你安心的走吧!武汉的医护和人民、湖北的医护和人民、全中国的医护和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都在今天知道了你,你就是今天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们要能夜空中新发现的星体起名字的时候,那颗星叫“李文亮星”,而当我们仰望天空时,能看到你在那眨眼。

2020-02-07 08:16:33

(作者系抗击新型肺炎一线医生,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