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除了上述我说的:“美好前景”之外,还有一条诱人的“天堂之路”等着我,为什么叫:“天堂”呢?情况是这样的,1982年夏,我刚通过博士论文答辩,麦吉尔大学校刊就报道了我的事迹,蒙特利尔一家中文报纸也采访了我。一天,蒙市侨界一位名人L.J.宴请我,L。J竭尽全力对我进行游说。他说“有条天堂大路等着你。”我问:“何路”他说

接着他描述起来;“你应该投奔台湾,我有亲戚在那边,我会把一切赴台湾的事情为你准备好。你可知道,吴荣根刚驾机去了台湾,,得了6,000两黄金的大奖,那是几百万美金呀!将经国总统好接见了他,多风光。你王炳章的价值可比吴荣根大太多了。你第一个博士,投奔台湾,一定造成极大的轰动,我保证你会获得至少8000两黄金的奖赏,蒋总统还会招待你。然后你在台湾行医,我保证你年入百万美金。台湾美女很多任你随便挑。上海的一位医生只说给周恩来看过病,投奔了台湾,红得发紫,发了大财。你比他不强百倍吗?在台湾行上十年医,弄个千万美金,加上大批黄金,然后移民夏威夷,买个豪宅,美女左右抱,多神仙呀!我L.J羡慕你羡慕得不得了,我哪有你那么大的资本呀!得到这种机会的人,太少太少了。你可千万听我的,别失掉这个通向”天堂”的机会。我马上给你联系台湾,你准备一下吧。

我选择了一条荆棘坎坷的路

听毕,我跟他说了我的民主之梦。L.J 大为惊讶:“太傻了”,天下第一傻瓜。你不会是说着玩的吧?我讲,我是认真的,我对别的没兴趣。L.J 先生讲,他说的是真心话,他是为我着想。L.J 先生后来又给我来电话,问我想好了没有,他好与台湾联系。我说“谢谢你,不必了。我推动中国大陆民主化的决心已下,任何诱惑都不能动摇我。L.J 先生感叹道;”你王博士会后悔的”.我必须说,L.J先生并不坏,他的确有亲戚在台湾的机构工作,他劝我也是为我好,并非骗我,我和L.J先生也是朋友,已认识很久。我是在蒙特利尔多元文化节上认识的,他举办画展,我和炳武举行中国书法展。共用一个摊位。他多次请我家中做客,我们无话不谈。我想L.J 此后一定会关注我的消息。孩子们,将来若见到L.J先生,可以对他说:“我爸王炳章一辈子没有后悔过。”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现在应该知道了,你父亲(祖父,外祖父)的意志乃如刚铁一般,任何诱惑都不可动摇。只要我认准的事,再累再苦,我也会坚持。

那个年代,台湾与大陆处于敌对状态,一方空军投诚另一方都会有重奖,另,一方人员,尤其是大陆人员投奔台湾,都会造成轰动效应,中共空军飞行员吴荣根1982年投奔台湾,成了那一年台湾最轰动的新闻,现在时代变迁已给此类事件画上了句号。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