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liao-1
图片:从左至右为廖天琪、贝岭、苏雨桐、旷斯凡(Prof.Dr.Stefan Kramer)教授(黄冈摄)

十一月七号和八号,科隆世界艺术学院与科隆大学东亚系联合在科隆举办了两场关于中国妇女问题的报告讨论会,很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中国学者、作家应邀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十一月七号、八号,在德国的世界文化名城科隆,当地的世界艺术学院与科隆大学东亚系联合举办了两场有关中国当代问题的报告研讨会。很多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汉学家,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学者、作家,以及一些人权工作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正在欧洲访问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也受邀作为演讲人参加了这个活动。为此,记者采访了贝岭先生。关于这个活动,贝岭先生对记者介绍说,“这个 是德国社会新成立的一个重要文化机构,叫‘科隆世界艺术院’主持的,连续两次,从去年到今年每年都举办的一个关于中国主题,面对德国社会的研讨会。这个研 讨会今年得到科隆大学的东亚学系的协助合办。这个活动是由廖天琪女士操办的,主要由她来做,甚至她亲自参与了两场的翻译。所以我先要说她很辛苦,先要谢谢 她。”

关于活动的内容,贝岭先生介绍说,“这个会议的名字叫‘从女强人、二奶到农民工’,它探讨的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面面观,尤其是谈到妇女。但是事实上研 讨会内部的主题已经跟这个标题有所区别。在我受邀参加的那场我们重点探讨的是中国的媒体审查制度与出版审查制度。这个部分实际上已经脱离了性别的范畴。

这个研讨会我觉得它比较重要的是因为它每一个专题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请了专业人士来和听众一起进行探讨。”

受邀参加这两个报告会的有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李雅瑞博士(Astrid Lipinsky),旅居日本影视工作者班忠义先生,旅居英国的作家马建先生,《德国之声》记者、汉学家佩舍尔(Sabine Peschel)女士,来自台湾的女诗人黄冈女士,自由记者苏雨桐女士,以及现在正在香港学习的人权工作者曾金燕女士。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女 士由于政府的阻碍,受邀而未能参加会议。关于研讨会的具体内容,贝岭先生介绍说,“这个活动中特别有意义的,在我这两天从参与到主讲的过程中,发现对于中 国社会,尤其是这两个部分不被人所知的两个部分的深入涉及。一个部分是底层社会,这个底层社会通过了大量了女性工作者,包括性工作者。

在这个研讨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切入就是我们能否改变对于妓女的这个词的使用。这个词带有歧视性。曾金燕小姐的发言中特别探讨了,我们应该改成和台湾一 样说法,叫‘性工作者’。他们有他们的人权,她们应该有她们的保障,但是在中国大陆完全没有。妓女在中国是一个社会底层,而且妓女现在和二奶之间现在产生 了某种奇怪的竞争关系,这些在会议上都有很多探讨。”

对于这两天的报告会,贝岭先生特别介绍说,“马建先生则专门探讨了中国的屠杀女婴。我在发言中谈到,这是一个伤害人类罪,因为女婴,胎儿在肚子中的杀戳在中国近二十多年中是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一个强大的恶果。”

(特约记者:天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