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路透社)

失联多时的中国大陆“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上周六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扣查。外界认为,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外匿藏,加上他积极推动民主,前景难以乐观。

去年12月13日,一批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事后山东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跨省抓捕行动。

有知情人士表示,法律学者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逃,并透过推特账号对外发布消息,包括发表针对习近平的“劝退书”,以及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发表看法。当局在搜捕许志永的过程中,多次骚扰和跟踪他的亲友,近日许志永躲藏在番禺海鸥岛广州律师杨斌家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台:“许志永博士在十二月开始逃亡后主要在广州这一带,不同的圈里朋友中转移,约一个星期前他转移到了杨斌律师家里,也是通过朋友带他到杨斌家里的。”

广州全市因应疫情加强了封锁排查。上周六傍晚,广州公安从杨斌寓所把许志永带走,并扣押他的手机和电脑。一同被带走的还有杨斌及其丈夫和儿子。

知情人士:“根据我了解到的信息,他在杨斌家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到他的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出来被发现的。杨律师和丈夫儿子在被关二十四小时后就出来了。朋友说,她现在也被噤声。”

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创办公民运动组织“公盟”及发起新公民运动,目标是推动民主,法治和公义。2003年他以独立候选人身分当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2006年成功连任,2014年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监4年,2017年获释。

作家黎学文表示,基于许志永的背景,相信当局不会对他从轻发落。

黎学文:“许应该是第一波他们要抓的人嘛。只是去年12月当局抄家时没抓到人。其实一直以来他都在重点抓捕名单上。现在当局才收网而已。因为他发声比较多。我估计这次不会轻易放过他。我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出来吧。”

多名曾出席“厦门聚会”的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先后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包括曾入狱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和山东省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等。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