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转发国际笔会谴责中国当局政治迫害会员桂民海的声明

(2020年2月25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桂民海(桂敏海)昨日被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十年重刑,在此表示强烈抗议,并翻译和转发国际笔会今日发表的声明如下:

国际笔会今天声明,瑞典籍中文出版人桂民海被加以向境外“提供情报”而定罪,并被判处十年徒刑,看来是对他作为出版人工作以及对国际呼吁他自由的报复,为此笔会呼吁中国当局取消对他的定罪,并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说:“这对整个笔会社群而言,是个灾难性的消息。我们坚信桂民海仅仅因为他作为出版人的工作而成为目标。显然,这是对桂民海的惩罚行动,因为他的案子在过去四年中引起了全球关注。我们向中国当局传达的信息很简单:我们将继续为桂民海的自由和在中国的言论自由奋斗。”

浙江省宁波市法院在一场保密的审判中确认,桂民海已就向境外“提供情报”的指控认罪,并被判处十年徒刑,以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预计他不会上诉。 鉴于他过去所受的迫害和被迫陈述,这种定罪看来很可能是出于政治动机。

这个定罪是回应国际社会日益加强争取他自由的呼吁。2019年11月15日,瑞典笔会将其颁发给遭迫害或流亡作家或出版人的图霍夫斯基奖,授予桂民海,以体认他作为香港出版人的工作以及因此遭受的迫害。这项决定遭到了中国当局的谴责,并受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威胁。

桂民海是中国出生的瑞典公民,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也是香港巨流出版社的共同创始人,该出版社印制经常批评中国共产党的书籍。桂敏海作为留学生移居瑞典,随后他获得了瑞典公民身份。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桂民海因此实际上丧失了中国国籍。宁波法院还表示,桂民海已于2018年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瑞典笔会会长杰斯珀·本特松(Jesper Bengtsson)说:“声称桂民海已申请中国公民身份,因此实际上丧失了瑞典公民身份,这是荒谬的,必须被视为纯粹的宣传。每个日程上有言论自由的组织都参与桂民海案,像我们一样,将继续沿此前进。在这个判决后,瑞典政府没有改变对此案的立场,值得肯定。桂民海必须被释放。”

2015年10月,桂民海是巨流出版社及其零售部门铜锣湾书店相关的五位失踪人士之一,不过在三个月后重新出现在中国当局的监禁下。

桂民海被关押禁见几个月后,出现在被普遍认为是遭胁迫的电视“坦白”中,声称自己因涉及发生在十年前的撞车命案而自愿向中国当局投案自首。

失踪两年后,2017年10月,桂民海获释,条件是他不离开中国,并被要求定期向警方报告。 尽管没有迹象表明他曾被判有罪,但据称他已获释,因为据称他已服完因所称交通事故的徒刑。

2018年1月20日,桂民海在两名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乘火车前往北京时再次被捕。桂民海因表现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一种影响大脑和脊髓的退行性疾病)的症状,本要到瑞典大使馆去接受医疗检查。2018年2月,桂民海出现在一段视频中,他坦白自己“做错了”,并指责瑞典操纵他。该声明被认为是在胁迫下作出的。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呼吁,笔会同仁及国内外所有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的各界人士,响应国际笔会的号召,继续为争取桂民海早日获得自由而努力,为争取其他系狱的本会会员秦永敏、胡石根、吕耿松、陈树庆、王怡、刘飞跃、周远志、徐琳、刘艳丽、张宝成、崔浩新,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许志永等一切文字狱囚徒的获释而奋斗到底。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