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2020-03-02)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重判入狱,去年12月被转至监狱服刑。因新冠肺炎疫情关系,近期狱方不准探视,当地公民呼吁关注被约谈警告。

四川公民谢俊彪周一(2日)表示,自2016年黄琦被捕后,大家在微信建立送饭群关注,每个月捐二千元给黄琦,交给其母亲处理。几天前,他在微信群再次呼吁关注,可能有点活跃,双流派出所要求约谈,不算传唤,他们谈话10多分钟,期间警方提出警告。他经常被国保喝茶,所以有点麻木,但不少群组公民受到严重威胁,包括影响其工作,导致部份人退出群组。
谢俊彪说:“有些人还被威胁到工作,或遣返回原籍,后来有些人退出,然后陆陆续续有些人受到比较大的压力,比较大的警告,然后就退出。到现在还是有一部份人在坚持,像我们这种受到威胁不是很大,警告了一下,不是那么特别严重的威胁。”。

他又指,去年12月底,黄琦被转移至巴中监狱服刑,因为关注也是力量,狱方才不会过份虐待他,所以在微信群提议寄明信片。其后他致电监狱查询此事,但狱方不肯透露黄琦的监区监号,要他直接寄到监狱,并说明信片要写上正能量的文字有助改造。春节前,派出所就此事警告他,指他在煽动网友关注黄琦。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巴中监狱暂停探监。黄琦母亲蒲文清的朋友指出,上周曾与蒲文清联络,她收到狱方通知,暂时不允许探视,不清楚黄琦狱中情况。她又指,蒲文清身体不太好,跟之前差不多,家中仍被原单位的医护人员看守。至于蒲文清替儿子委托律师申诉一事,疫情关系没法申请到监狱会见,家属暂时也没法探视,但收到狱方代传黄琦的信息。

朋友说:“还是传过信息,好像她(蒲文清)过生日的时候,传过信息只是传递,没有当面那个,他们监狱里面的。他(黄琦)说里面一切都好,这个饮食这些,大致来说他也满足。”。

2019年7月29日,黄琦被绵阳巿中级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共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且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他被关押看守所长达两年多才判刑,期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

现年56岁的黄琦,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他曾三度入狱,前两次也是因言获罪。2003年5月 ,他被成都巿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另一次在2009年11月,被成都巿武候区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